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光參觀就很過癮─矽谷科技公司巡旅

2019/10/14 05:30

Airbnb大廳空中飄了一朵3萬顆乒乓球組成的大雲朵。

撰文‧攝影/趙家慧

LinkedIn最為訪客津津樂道的是其彷彿高級飯店的伙食,甜點有米其林師傅每天現做。

美國矽谷(Silicon Valley),擁有上千所高科技公司、雲集世界聰明絕頂人才,對於工程師及相關領域來說彷彿殿堂級般的奶與蜜之地。就算不諳此產業,人們每天生活也早已脫離不了3C產品、搜尋引擎、雲端工具、社群平台……,種種充滿人工智慧及程式運算所堆砌出來的科技產物,這些知名科技公司總部幾乎都薈萃在矽谷。其實矽谷並不是個山谷,而是從聖荷西市到舊金山市之間一段為山海所環繞的狹長區域,有趣的是,矽谷幾乎看不到林立的高樓大廈,境內公司並非我們所認知的群聚商辦大樓,取而代之的是所謂的園區(campus),一個公司的園區小至一條街,大至半個城市!

有別於嚴肅的外觀,LinkedIn室內裝潢設計可一點都不無聊。

即使不在矽谷大公司工作,但該區絕對有一遊的價值,這些大公司對來探訪的客人也非常友善,不過,若計畫一遊,建議最好「要有一位在該公司工作的朋友」帶你入園為佳,即可更深入內部參觀。

Facebook手作體驗,讓訪客免費帶回小紀念品。

以下介紹4間該區知名公司總部,來一趟紙上矽谷科技公司巡旅。

Facebook總部的戶外中央廣場。

Google

Google總部最主要的中心位置Googleplex是觀光客最常朝聖打卡的所在。

不論是線上地圖、搜尋、信箱,還是影音平台、作業系統到文件編輯程式……,現代人幾乎每天都與Google這家公司有極高度的黏著。其總部最主要的中心位置被暱稱為「Googleplex」,也是觀光客最常朝聖打卡的所在,上班時間可以看到非常多的觀光客在此拍照,儼然就是個觀光景點,當然若你有認識的員工,便可帶你進去建築內參觀並享用員工餐廳伙食。即便沒有認識的員工,戶外的建築設計及各式各樣Android娃娃裝置也夠你留影的了!

看到Google園區內的指標「暴龍」,是否會想起Chrome網路斷線時的小圖樣?

若你是Google粉,那一定要去Google Merchandise Store實體店逛逛,它是2015年才對外開放的紀念品店,店面位在從主樓步行約10分鐘的Landings Dr.上。店外陳列許多大型甜點裝置藝術,為了慶祝Android作業系統上線,每次發佈新版本時,就會在草坪上設一個以新版本的「甜點」代碼所製的雕像造景。從主樓步行到紀念品店的途中,會看到路上有人騎著藍紅黃綠(Google色)的腳踏車,那是給員工使用的,稱為「gBikes」,畢竟Google園區太龐大,建築之間步行太遠,同時也是為了鼓勵員工多運動,gBikes本身非常搶戲,也常是觀光客拍照的重點之一,它可是紅到有許多自己的周邊商品,紀念品店裡也可以買得到。

辦公室每一層樓的每個角落,都有不同的設計風景。

Google佔地廣大,綠植豐富,好處是沒有認識的員工,一般人也可在戶外園區悠閒散步,我最喜歡的一條路線是沿著Shorebird Way走到底,一條叫「Shorebird Egret Rookery」的通道,5~9月禁止車輛通行,連gBike也不行。原來這裡的整排大樹是白鷺水鳥築巢地,因為噪音會擾亂繁殖和築巢活動,為了保護幼鳥孵化,這段路春夏期間車子不能進入,但可以步行,是很棒又幽靜的路段,假日甚至有保育人士拿著專業單眼相機來捕捉鳥兒的身影,不過要有隨時被鳥兒「白色炸彈空襲」的心理準備喔!

Ainbnb的室內設計令人驚豔,總部中庭一大片植生牆非常搶眼。

◆總部地址:1600 Amphitheatre Pkwy, Mountain View, CA 94043

每棟樓戶外的Android娃娃藝術裝置都不一樣。

Facebook

Google員工在園區使用的腳踏車「gBikes」。

參觀之前,想像中的臉書總部園區應該會是充滿藍色和「f」logo的設計,後來發現完全不是這麼回事,說是身處在歐洲的某個街道可能都會有人相信,幾乎沒有什麼強烈的品牌氛圍。若無員工帶你進去,外圍建築看不出來和Facebook有什麼關聯,但進入園區後卻又別有洞天!矽谷公司由於園區大,通常會用數字編號來命名建築位置,就在位於建築編號10的中心主街,造景宛如一條商店街,兩邊有冰淇淋店、咖啡店、漢堡店、遊戲中心……,走到中央廣場,矗立一座大型螢幕,大型重要會議會在此轉播。還有訪客們最愛的周邊商品店,以及紀念品免費手作體驗。

另外,2018年9月落成的新園區建築「MPK21」,還是由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的建築師法蘭克蓋瑞(Frank Gehry),帶領當地15位藝術家所打造,其一大特色是面積約11萬坪的屋頂公園,擁有超過10萬株的原生植物,可惜此次還沒機會造訪,據說要花上超過2小時才有辦法逛完呢!

◆總部地址:1 Hacker Way Menlo Park, CA 94025

LinkedIn

有別於一般社交平台,LinkedIn連接的是專業人士,用戶在上面不是為了娛樂或打發時間,而是分享專業知識及做更有效率的時間投資。確實氛圍比起其他總部來得稍微企業感一些,不過室內裝潢設計可一點都不無聊,據說最近才落成新的星際大戰主題辦公區,但內部並不開放拍照,既然參觀人家的辦公區,遵守規則當然是第一要務。

參訪LinkedIn最大的亮點就是他們家的員工餐廳,據說伙食美味度稱霸灣區公司,彷彿5星商務飯店般,還有米其林甜點師傅現做的精緻甜點,每天的菜單都不同,當然,只要你有一位在這工作的朋友,也能一起享用這些5星級的員工料理。

◆總部地址:1000 W Maude Ave, Sunnyvale, CA 94085

Airbnb

越來越多的旅行者都使用過Airbnb來訂民宿,走進舊金山總部即被他們的中庭所震撼,極挑高的玻璃天井融入柔和採光,以及木質裝潢和大片草植牆設計,空中還有一個用3萬顆乒乓球組成的大雲朵,這是我見過最美的公司大廳!有別於灣區的大型園區,舊金山市區的公司總部沒有那般廣大的腹地,不過特色在於強大的室內設計,工業風、時髦、摩登感等,多了灣區所沒有的都市風。

每一層樓每個角落都是不同的風景,最大特色是每一間會議室的佈置,都是仿造Airbnb房東中最有特色的屋內陳設,宮廷風、地中海式還是熱帶風都已不稀奇,甚至連整台露營車和整間居酒屋的會議室都有!可惜辦公區不能拍照,我猜想,應該有員工完全是為了這裡的辦公環境才來應徵的吧?

◆總部地址:888 Brannan St, San Francisco, CA 94103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中華、長榮航班至舊金山。

◆簽證:前往美國毋須簽證,但旅遊出發前須先至美國國土安全部的ESTA網站申請獲得旅遊許可,網址:https://esta.cbp.dhs.gov/esta/

◆時差:比台灣慢16小時,夏令時間慢15小時。

◆匯率:1美元約換新台幣30.8元。

◆相關資訊洽詢:美國官方旅遊網站www.gousa.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