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家的空間 最愛哪邊

2019/10/13 05:30

圖/陳佳蕙

每個人對家裡的空間重視都不太相同,但空間雖不同,愛家、愛家人的心想必都是一樣的……

〈小角落大效果〉為自己留一扇窗

文/夢露(台北市)

外擴的象牙色窗臺爭取了一點點的空間,讓臥房視覺上增大了許多。

在窗前擺放一張長桌代替梳妝台,鏡子收在抽屜裡,窗臺上兩盆小雛菊迎風搖曳,及海邊撿拾的貝殼和彩繪石頭,增添了些許夏日的氣息,為了遮擋對面鄰居的視線,我特地選用半截的蕾絲窗簾,既能保護隱私又不至於將光線完全阻擋了,自從在日本居家雜誌看到那款可愛的短版窗簾就傾心不已,從網路搜購回來,在窗戶的中間以伸縮桿支撐,上下各留些許空間,整扇窗立即變得唯美浪漫,充滿少女情懷。

這是我專屬的角落,許多媽媽總是忘了在屋裡為自己留一個空間,書房被爸爸和孩子占據,客廳及餐廳是家人團聚的共用空間,孩子吵吵鬧鬧的,這時需要為自己保留一個私密的角落,讓心靜下來,不至於因生活重心全被占滿,而失去了自我。

尤其孩子會仿效父母的行為,如果爸媽喜歡閱讀繪畫等文藝活動,而非窩在沙發上看電視,就能成為孩子的榜樣,因此在居家布置之時,別忘了留一個靜謐的角落給自己。

〈生命力再展現〉陽台拈花惹草 生活有重心

文/Lily(桃園市)

老公去年因為罹癌和心臟問題開了一個大刀,在開刀之前他最喜歡在陽台「拈花惹草」。

說也奇怪,老公種的各種蔬果通常不是「夭折」就是長不大,女兒還笑稱老爸都種迷你size的蔬菜。直到有一天老公喊著身體不舒服,到醫院一檢查,才發現罹患了癌症。後來想想,也許身體的磁場也會影響著種植的東西吧!

老公生病後,換我當他的綠手指,把家裡的陽台打理得很好,無論是番茄還是蘿蔔都長得肥肥胖胖、鮮嫩可口的樣子,就連辣椒也比外面買的還要香。老公出院後,到陽台一看,被這眼前繁茂的一景給感動到,他驚訝我的園藝天分之餘,更一掃他罹癌後憂鬱的陰霾。

兒女大了各自嫁娶離家,我們這個家從原本的吵鬧擁擠,到如今的「空巢期」,還好現在我和老公還有這樣的一個陽台,能讓我們當成重要的心靈寄託和每天活動筋骨的所在。一個家庭的重點和空間是會物換星移的,正如前半生最重要的是兒女,後半生呢?老人還是顧好自己的身體、身邊的老伴和陽台裡頭那一株株的「孩子」要緊。

〈進行改造藍圖〉客廳 全家歡樂所在

文/Ariel 曾(台北市)

翻開相簿,很多孩子的相片都是在客廳拍的,這裡有數不清的歡笑和美好回憶。

兩個小孩從出生就在客廳聽我念故事書,也是在那裡踏出第一步。客廳也成了他們的遊戲間。他們在客廳練鋼琴、小提琴,我一邊聆聽一邊看功課簽聯絡簿。到週末假日,全家一起賴在沙發,吃爆米花看電影。

每一年的生日蛋糕蠟燭都是在客廳桌上吹熄的、中秋節在這裡賞月吃月餅、跨年時在電視機前一起觀賞101的煙火、除夕大人小孩共同守歲,發紅包玩大富翁。

現在孩子長大了,客廳規畫也要跟著改變。因為他們很常和朋友聚會,與其約在外面餐廳,我想倒不如讓他們約在家裡,所以考慮重新打造客廳的空間,參考咖啡廳的時尚設計,採用暖色系建材家具,一邊是視聽休閒區,可以看電視打電玩,另一邊是有小吧檯的聊天區,陽台有個小花園,天氣好時可以打開落地窗,將空間延伸到露台,享受自然風和溫暖陽光。

這個客廳咖啡館的藍圖還在構思中,期盼在全家共同規畫完成後,能為我們和來訪的親友,繼續留下歡樂的回憶。

〈育兒偷閒時光〉如廁空間 找到自由

文/蓁融(新北市)

婚前,我和先生對未來新家共同的想望:用整面書牆和一張長木桌,取代電視和沙發,除了滿足兩個大書蟲嗜書的愛好,更期待能餵養出下一代的小書蟲。

婚後,育兒生活每天都像在作戰,每天總在哄兒入睡,自己也跟著不支倒地的方式畫下句點,兩隻老書蟲再也不能好整以暇地好好看書,唯一能重獲自由的空間,竟是婚前始料未及的如廁空間。

現居的廁所空間大,雖沒有飯店般的高級設備,但因為有一扇對外窗,不但通風好,讓廁所總是保持乾爽、無異味外,天然的採光更讓整個空間明亮,待在這裡,總意外會有種與世隔絕的平靜。每當與小人混戰廝殺到筋疲力盡之餘,「ㄟ~我去上個廁所!」成了彼此心照不宣的通關密語,關上門,暫時忘卻門外的甜蜜負擔,專心地好好解放外,還能偷點時間翻翻書!

現在,我和先生一致同意:一處舒爽的如廁空間,能有效維繫夫妻的身心健康,讓我們在身心快失控的時刻,徹底放空,更是轉換情緒,重新找回自己的祕密空間。

圖/陳佳蕙

〈在意卻改不了〉鄰居廚房油煙 無處可躲

文/柯凡(高雄市)

家的空間是靠人整理出來的,走入每個家,約略能看出家主人的個性,是大而化之或有條不紊,從家的空間布置,也可略見端倪。

對於從小過慣了苦日子的我而言,如今擁有一個屬於自己、能遮風避雨的家已難能可貴,根本不敢奢求家庭空間有各自獨立的功能,如餐廳兼作書房、衛浴共用、陽台可有可無、客廳臥室但求實用,我都不計較。唯獨廚房卻是整個家的空間中,令我念茲在茲、最介意的空間所在,原因就在於油煙是人體可怕的隱形殺手,任何人聞了都不好,偏偏台灣地窄人稠,許多違建占用防火巷的空間,導致鄰居廚房緊鄰,每到用餐時,明明自家未開伙,仍傳來鄰居家陣陣的油煙味,即使緊閉門窗,還是無從躲藏。

俗語說:「金窩、銀窩,都不如自己的狗窩。」雖然我極厭惡廚房屋後油煙惡臭難以流通的無奈,但家住久了難免有感情,短時間內也不易另覓新家,只能馨香禱祝住家環境品質,會隨著人民生活水準的提升而有所改善。

〈起床不用搶了〉兩個洗手台 可同時出門

文/李歐(台中市)

著手找新家時,房仲好奇地問:「為什麼喜歡有兩個洗手台的浴室?」

台灣寸土寸金,我們這種受薪階級看得起的房子,能有個小浴缸都算奢侈,配備兩個洗手台,難上加難。

湊了頭期款買了預售屋,先跟建商談好配備及格局,不下廚、不善交際,鮮少朋友來訪的我們,縮減客廳及廚房空間,規劃了幾乎跟主臥室1:1的浴室,配備兩個洗手台。

有時工作忙加班遲歸,睡覺前不一定能說晚安,但上班一定同時出門,先起床叫醒賴床的對方,在兩個洗手台的浴室一起刷牙,柔和的晨曦透過百葉照亮洗手台上的水珠,簡單的生活,日常的美好。刷完牙的我坐在浴缸旁說:「要是我們分手,這種格局的房子一定很難脫手。」

滿口白沫的嘴,含糊地回我說:「既然如此,那就別分手。」

我們在一起不是因為相愛,是因為房子難賣,突然間,我不怎麼喜歡有兩個洗手台浴室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