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大補帖〉找回用餐自由

2019/10/09 05:30

找回用餐自由

文/黎韶君

與他們一起吃飯,發現東西吃不完時,我就會很害怕。節儉就是美德,是無爭的事實,自小也一直在家訓中,所以從小在家裡的餐桌上,我總是聽話吃完分配到我飯碗裡所有的食物;求學時,家裡準備的午餐便當,雖然覺得吃不完,還是會忍耐著吃到一粒米都不剩。

與父母一起吃飯,應該是很開心的事,但我發現越來越害怕與他們同桌吃飯。母親熱中減肥時,總會逼迫別人吃她吃不完的食物,似乎別人吃越多,她的體重就可隨之下降,不照著她的意思去做,她就會生氣。父親則是無法忍受餐盤裡有剩餘的食物,每餐快結束時,我的擔憂情緒就會高漲,他一定會用命令的語氣要大家分配完剩餘的食物,盤裡總是會自天外飛來我已無法吃下的食物,跟他們共桌吃飯,我真的越來越不快樂。

如今我也成為一位母親,忍了快40年,厭倦一直再忍耐下去了。革命的路總是辛苦的,現在我在餐桌上會表達出自己的意見,找回自己對食物的選擇權,不再是家裡百般聽從的女兒,如預期般,果真引起父母不悅的情緒,但那又如何,我餐桌上的靈魂,終於呼吸到自由的空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