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停看聽〉馬桶蓋 誰該掀

2019/10/09 05:30

馬桶蓋 誰該掀

文/美旦姊

早上起床帶著昨晚沒有睡好的疲憊感,進入浴室,準備小解,一坐下去,感受到整個馬桶是濕的,立即跳起擦拭,內心明白,這一定是大兒子早上解放時,又沒有掀起馬桶蓋,四處噴濺的結果。

不禁怒火中燒,這已經不知道是第幾次讓我一大早就發脾氣,要不是孩子早已上學去,包準會被我瘋狂怒罵,明明溝通過很多次,給我一個乾爽的馬桶很難嗎?心中怒火直燒,一直無法平靜。

美好的早晨,就這樣被破壞了心情,心想,孩子為何如此沒有同理心,掀起馬桶蓋如此簡單的事,怎就記不到他的心裡面?我的教育怎會如此失敗?一整天,這件事就一直盤據我的心頭。突然間,我想起了多年前的一幕。

某天,父親從廁所裡走出來,對著我們叨念,「為什麼我跟妳媽說了幾十年,上完廁所,把馬桶蓋掀起,這樣我上廁所才不會噴到,這樣簡單的事,怎麼就是做不到?」猶記得當時,聽完父親的抱怨,我幽幽地小聲說了句,「我們女生上廁所,馬桶蓋就是得放下啊,誰會記得要掀蓋,且誰想摸馬桶蓋。」突然間,這個往事,點醒了我腦中的執念。

原來,以往以來,我一直怨孩子沒有同理心,連上個廁所都不替家人著想,其實,我又何嘗為孩子體貼過?我身為家中女性,因為老公的體貼,上廁所總是可以直接坐在乾爽又就定位的馬桶,那是被老公細心疼愛的幸福,反過來想一想兒子的立場,晚睡的他,一大早起床,也可能如我今早一樣迷迷糊糊地,且他趕著上學,馬桶對他來說,也應該是就定位的,所以便不加思索地盡情解放,而我直接認定他是故意亂解放,似乎錯怪了他,是自己的執念,破壞了一早的心情。

反思自己也該貼心孩子的需求,讓他感受被體貼的快樂,假使每天晚上睡前,我先掀起馬桶蓋,這樣,不但方便了孩子,輪到我要使用廁所時,也能保有愉快的心情。

就這樣,念頭簡單地轉個彎,我感受未來可看見的風景,將是美好可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