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庭診療室〉找不到知心伴侶 感覺好孤單

2019/10/09 05:30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父母早逝,丈夫離異,我無手足亦沒近親,兩個青少年的兒子與父親同住,一年才見幾次面。我覺得自己長得滿漂亮的,卻交不到知心男友,雖然我上網與不下50位男士約會過,不是我不中意,就是對方不再聯絡。

我的朋友不多,週末會約吃中飯,但回到家又是自己一個人。我很孤單,就一個人在家,沒人跟我道早安、說晚安或關心我。我的收入來源是靠樓下公寓出租,跟房客也沒有來往,每天95%的時間都孤單,我才49歲,不能想像餘生要如何度過?現在是不會自殺,但不知以後會不會?

A:妳因缺乏親情、愛情及友情而深感孤單且自怨自艾,心裡想突破困境,卻被一直以來的孤苦壓得不知如何行動。其實妳有很多機會可以改變現狀,以孩子為例,他們雖未和妳同住,妳可以寫信、打電話給他們,要主動爭取與孩子見面相處的機會。每一個孩子都想要有媽媽的,妳還可以寄自己親手做的禮物或圖書禮券給他們,不論孩子的回應如何,母愛的付出是不求回報的。

與男士約會,不一定會找到雙方情投意合的對象,但總有可以當朋友的吧,何況友誼有時也有機會轉化成男女之情的,妳已經失掉許多機會,但不要放棄希望,還是可以繼續約會的,以建立友誼為出發點,而不是找戀愛或結婚對象。

目前妳想要有伴,不妨找一個室友,天天有人在妳眼前晃動,也可藉此機會訓練妳的人際技巧,學著與對方相處。人都要經過真心相處才能建立情誼。

當然養一隻寵物,也是陪伴,但上教堂、參加社區活動才能與人們多接觸認識。他們不見得能解除妳的寂寞,但有事情讓妳忙、讓妳思考,也可學習多關心別人,自己的愁苦就會減低。建議妳同時去做心理諮商,開啟自我潛能,學習人際技巧,走進人群,改變生活方式,讓自己的後半生過得更好。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