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呀其實很簡單〉絕對禁止 NG送禮行為

2019/10/09 05:30

圖/巫伊

文/諮商心理師 瑪那熊

「咦,你買新皮夾了?」正當Ron準備拿錢買單時,坐在旁邊的Joe注意到他的新皮夾。

「唉唷,該不會領獎金了吧?」「名牌的耶!」「我看看!」眾人從大學開始就是好友,自然開始起鬨不手軟。

然而,Ron臉上沒有剛買戰利品的喜悅,反而皺起了眉頭說「不是啦,這是我女友送的」

這下讓大家滿頭霧水,幾乎異口同聲說出:「那不是更好嗎?」

「但其實我容易流汗,不喜歡用真皮的,且這款又太花俏,很不習慣。」Ron說著,「我曾跟女友說過,但她硬要送,叫我每天都要帶著,不然她會生氣」

「啊,我懂,」對面的Claire立刻接話,「之前有個想追我的男生,也做過類似的事情,硬要送我東西,被拒絕就擺臭臉,一副我傷害了他的樣子。」

「我還以為有人送禮物超爽的耶?」Joe露出訝異的表情。

「哪有啊?」這下換兩位苦主異口同聲了,Claire大喊:「收禮很有壓力的好嗎?」,Ron點頭如搗蒜。

送禮是場心機戰 別讓對方有壓力

「送禮物」是許多人在情場中非常喜歡採取的行動,然而只要一個不小心,不但沒能增進感情,反而讓對方備感壓力,甚至想與你拉開距離,白白浪費了金錢與心意。該如何避免這種窘境?

狀況1/送想要追求的對象時

NG行為:硬要對方收下,並進行情緒勒索。

「送禮物能製造好感」這句話並沒有錯,但前提是考量到雙方的關係,來選擇適合當下階段的禮物。如果你跟對方聊得愉快,也已經約會過好幾次,那「順便」送禮物其實效果不錯。所謂的「順便」是甚麼?例如你出差或旅遊回來,用伴手禮的名義就合理許多,如果約會對象是同事或彼此有共同朋友,不妨人人有獎,讓你的送禮顯得更自然。

但如果像是Claire的狀況,明明雙方還不熟就急著送東西,很容易造成氣氛尷尬,收了覺得欠人情,不收又擔心影響關係。尤其在剛認識的階段,應該儘量避免過於昂貴或是自己手工製作的禮物,若對方感受到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自然會想與你保持距離。

若約會對象不收禮怎麼辦?先別急著感到挫折,反而要慶幸自己得到新的線索,來重新評估目前的進展。最忌諱硬要對方收下,還刻意用「沒關係,是我自己想送的」、「別在意,我不求任何回報」,搭配憂鬱神情進行情緒勒索,這樣做,保證對方只想趕快與你切斷聯絡。

狀況2/送交往中的對象時

NG行為:依自己的喜好送禮,並逼對方使用。

要送禮給已經交往的伴侶,得多觀察對方的喜好與習慣,才能送到對方的心坎裡。送情人禮物,重要的是能符合對方需求,而非自己的。從Ron的例子來看,女友單純憑著自己的喜好,選了不適合Ron的禮物,又將「每天帶著」與「在乎我、感謝我」畫上等號,反而造成另一半的不方便。

除了約會、逛街時仔細觀察,在互動時旁敲側擊也是好方法,記得別等到即將送禮才聊到這方面話題,以免被識破!將「你收過印象最深刻的禮物是甚麼」、「為甚麼印象深刻」、「那你送過別人甚麼禮物」等問句,穿插在日常聊天中,去了解對方的價值觀、想法和喜好,讓自己能提早構思送甚麼「打中」他的機率最高。

若實在無從得知、沒有把握又該怎麼辦呢?

你也可以考慮直接跟對方討論,雖說少了點驚喜感,但也能避免對方收到NG禮物時的驚嚇!更何況,兩人一同逛街、挑選,也是種獨特約會經驗,還能即時討論、分享看法,反而能增加雙方交集。

別被當送禮工具人 禮物換不到真愛

最後也要提醒你,如果發現總被要求送大禮、花大錢,就要小心是否成為「工具人」候補!人們是因為對彼此有好感而送禮,不會因為單純送禮而產生好感;送禮千萬不要只是在滿足自己「不斷付出就會讓對方心動」的幻想!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