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豪華朗機工的藝術共創進化論

2019/10/09 05:30

豪華朗機工4位青年藝術家陳志健(左起)、張耿豪、張耿華、林昆穎。(豪華朗機工/提供)

〔記者凌美雪/特稿〕豪華朗機工原由4位藝術家張耿豪、張耿華(雙胞胎,耿豪於去年病逝)、陳志建及林昆穎所組成的藝術團體,因4人擅長不同,作品以「合作共創」為主軸,結合科技與人文,將「音樂、視覺、裝置、文本」共陳,也跨界戲劇、電影、舞蹈、建築、流行音樂等,成軍9年以來,被視為國內新媒體藝術創作的超級團隊,並於今年獲選第10屆總統文化獎青年創意獎。

豪華朗機工認為,創作歷程是不斷進化的,因此,自2017年設計製造世大運聖火裝置並參與開幕文化節目導演大獲好評,歷經團長耿豪病逝,現由3原始成員持續豪華朗機工的精神,繼續合作共創,不斷進化。

學雕塑的耿華,條理清晰、談吐優雅,早期跟著耿豪經歷非常多大大小的展覽,擅長處理「空間」。學音樂的林昆穎,同時修讀了哲學與應用美術,思考與言談都相當有深度,因參加文化部科技藝術與表演藝術旗艦計畫,變成導演,擅長處理時間與表演的情緒;專長影像的陳志建則是話最少,卻從現代舞一路學到數位繪圖設計軟體,考進科技藝術研究所,擅長拿捏氣氛與氛圍。

這樣的組合,使豪華朗機工每次推出大型製作都予人耳目一新的創意,而且,作品在聲、光、機械藝術之外,還有獨特的「神」,他們用「神性」來形容作品予人的感受,不是講高高在上,而是一種只能用感受的生命姿態,比如,當我們看到世大運聖火點燃那一刻,動態的火炬展現強烈的生命力;比如,當我們看到花博點題的大花球開合、吐納、綻放,彷彿〈聆聽花開的聲音〉,他們透過藝術展現的,是生命的節奏感。

如果我們感受得到「真實」的力量,藝術的功能不是再現真實,而是創造相同強度的真實。豪華朗機工這樣相信!

因此,從世大運、花博,到台南藝術節開幕演出,豪華朗機工思索的也是如何展現這個城市與藝術節的能量。從台南最有名的飲食文化為肌理去找,從食材、吃飯的形式,連結到台灣土地與人際關係,「府城流水席」就在此概念下產生;舞台設計是島嶼上的一座山,上面有太陽。

參與演出者,都是在各自專業領域裡非常經典的人物,透過經典的串接,如同一道道令人讚賞的佳餚,而觀眾將看到的,則是台灣從農業時代走到現代社會的歷史進程,有酸甜苦辣各種滋味,但生猛有力、閃閃動人!這也是豪華朗機工一次大型的藝術共創進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