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大補帖〉照護者 更要照顧自己

2019/10/08 05:30

圖/rabbit44

當家中有需要照顧的患者,照護者除了要懂得對外尋求幫忙,更要記得好好愛自己……

〈走出鬱悶〉變形蟲計畫 讓自己喘息

文/撒比娜

在日本北海道的旅程中結識來自南投的呂姐,一路相伴,熟識之後才知此趟海外之旅是呂姐難得的一趟喘息之旅。

呂姐是家中唯一沒有婚嫁的女兒,老母親10年前失智後,兄姐弟妹因有家累,均無法返鄉近身照料,看顧逐漸失憶失能母親的工作最後便成為單身女兒的責任。呂姐自願扛下照料母親生活起居、醫療照護以及陪伴的角色。然而日日看顧以及其他姊妹兄弟的漠然,曾經多次讓呂姐心存怨恨,甚至覺得母親是阻礙自己輕鬆過活的負擔。

負面悲觀的情緒讓呂姐開始必須看身心科,不知覺中,家裡又多出一個病人。呂姐看著無助呆滯的老母覺得無限悲戚,心想如果要繼續走在這一條漫長的照顧之路上,就必須重新整理自己的心情。

呂姐透過社會局申請鐘點照護員到宅每週協助母親的洗浴、餵藥及復健,幾個小時的時間,呂姐騎著摩托車在南投市區及鄰近鄉鎮兜風,去市場買些新鮮蔬果、去雜貨店採買用品、去街口小吃店吃一碗古早味陽春麵,感受母親過往一個人在原鄉生活的軌跡,長久封閉在家的鬱悶,忽然有了明亮的感覺。

除了照護員,呂姐也招喚隔壁與母親友好的婆婆、嬸嬸多來家裡走動,坐在家中一下午,老母也覺得舒適安心,呂姐便有更多機會出外,到社區中心打打太極拳、學瑜珈;翻閱報章雜誌。後來返鄉定居的姑姑常來家裡看望母親,呂姐於是敢踏出國門,在照顧失智母親的10年後,第一次出國旅行。

呂姐說道,照顧失智老人是看不見盡頭的苦旅,對於照顧者絕對是煩悶煎熬的過程,為了讓自己歡喜陪伴在母親的身邊,她於是發明出所謂的「變形蟲喘息計畫」,只要有一點時間就要讓自己去外面呼吸一下新鮮空氣,重新感受到人群的脈動,即使只有一個小時,出去走走晃晃,短暫脫離照顧者的角色,好好修復心中的剝奪感,就能獲得新的力量,不讓心中的煩悶之感徘徊不去。

旅程中,看到呂姐每到一個景點,都很滿足盡力地遊覽秀麗風光,對於她來說,這是一次彌足珍貴的旅程,可以讓她在照顧失智家人的角色中跳脫出來,單純輕鬆地享受美食與溫泉的舒適美好,為的是讓自己好好的喘息一番。

圖/rabbit44

〈多多利用〉長照2.0政策 感謝幫忙

文/尤妤偲

去年暑假前終於說動老媽,讓她動刀處理因髖關節磨損而造成的行動不便,順便也請醫師開刀清除老爸的脊椎骨刺。

我天真地認為兩位老人家一起開刀、可以一起照顧,必能大幅縮短照護他們的時間,殊不知術後的照顧真的不簡單。開完刀他們的恢復力若可以達到七成就算是很成功的,且開完刀的養護期會拉到3~6個月。我們兄弟姊妹都正值中年,除了工作,尚且要為孩子的教養盡力,如何調配照顧父母的時間是個大挑戰。

不考慮請看護照顧的原因,是之前照顧奶奶的看護皆讓老媽嫌棄不已,且在經濟上我們也無力多負擔。還好有長照2.0這個政策,讓我們有好幾個選項可以使用。

第一個選項是日照中心,因為父母剛開完刀,行動不比能正常活動的老人,經不起一點的碰撞或跌倒,經社工評估後,就遭婉拒入學了。第二個選項則為日托中心,老爸去試讀三天後就小鬧脾氣,認為這個專門收容帕金森氏症單位的老人,一直在重複簡單的動作,讓他感覺不良好而不肯參與。

第三個可以申請長照2.0補助的單位是家托,一個照護員最多可以照顧4位個案,照護員每天專車接送案主並針對其需要與補助款來幫忙照護。由於老爸離不開老媽,而且這個家托以收男性為主,我又只能棄械投降、另尋照料雙親的出路。

這個過程中我常常很心煩,老小孩固執不肯聽話是其一,飲食習慣大不同也苦惱。不是因為要照顧父母而心煩,而是長時間照顧下,個人的時間擠壓,變得缺乏:沒有社交生活,運動時間也不夠,陪孩子時因為疲累而沒品質。重要的是怕自己做得不夠完善,唯恐父母有點閃失而造成遺憾。

所以我不斷叨擾負責我父母的個案管理師(個管師),尋找合適單位及針對他們需求的輔具之評估與申請。最後我們申請了居服員來家中幫忙,帶老爸搭復康巴士去醫院復健、外出運動,與父母的洗澡清潔,每週共有22小時的時間由居服員來陪伴他們,我只需陪老媽去復健及陪兩老外出吃午餐,其餘時間則由兄姐分攤照顧,頓時我輕鬆愉快許多,因上半年度老爸另一次動刀手術,我孤軍奮戰照顧兩老一整個月,讓我身心靈俱疲。

歷經4個月的術後照護期,年邁雙親思鄉病氾濫,只好拜託個管師幫我們安排之前照護奶奶的居服員來為我父母服務。白天老媽又回到老人快樂學堂去上學,在老家,居服員除了幫忙處理簡單的家務、做午餐與提供洗澡清潔的服務,還常幫忙添購生活用品。

謝謝政府提供這麼棒的長照2.0政策來協助家有老人的照護服務,讓主要照顧者有喘息的時間,也居中緩和了我與老爸衝突後的空間感,更感謝我家的個管師與居服員給我們完善的服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