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文化部提圖書出版減免營業稅 財政部有異見

2019/10/08 05:30

〔記者巫其倫、陳昱勳/台北報導〕台灣出版業蕭條,有不少實體書店接連倒閉,文化部昨赴立法院業務報告並表示,先前研議出版營業稅免稅進度,9月初已將研議資料送財政部,財政部也已回函給文化部,目前正在研議減免營業稅的細項;文化部表示,財政部對文化部規劃方案仍未完全同意,包含適用範圍、認可程序、免稅年限等仍有意見,將儘速邀請財政部再度會商。

國民黨籍立委柯志恩昨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質詢時指出,資誠(PwC)報告指出2018年台灣圖書市場銷售總額9.63億美元,年減0.4%,未來5年甚至是負成長,認為文化部應提出具體改善作法。對此,文化部長鄭麗君回應,文化部過去持續和財政部研商,希望研議圖書出版減免營業稅,目前文化部已有「文化獎助條例」下,其中訂有「文化藝術事業減免營業稅及娛樂稅辦法」,希望循此辦法,將圖書出版的項目納入。

財政部則表示,目前「營業稅法」第八條第一項第六款規定,出版業發行經主管教育行政機關審定的各級學校所用教科書,及經政府依法獎勵的重要學術專門著作,可免徵營業稅,其他類型圖書則要課稅。由於文化部建議,在「文化藝術事業減免營業稅及娛樂稅辦法」中納入圖書出版項目,財政部配合文化部建議進行研商,內部先針對減免營業稅的細項進行分類,看那些圖書可以免稅,目前已回函給文化部,將由文化部決定是否針對辦法進行修正。

對此,文化部進一步表示,規劃方案於今(108)年9月3日函送財政部研議,甫收到財政部回應,財政部對文化部規劃方案仍未完全同意,對於政策適用範圍、認可程序、免稅年限等仍有意見,文化部正依財政部回復意見修正規劃方案,將儘速邀請財政部再度會商,希望能儘快完成相關修訂程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