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口口聲聲最愛是我 卻跟舊愛保持連繫

2019/10/06 05:3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當更深入認識伴侶、看見對方更多面向及瞭解對方的過往時,看法也可能隨之改變;有時不是對方真的變了或誰欺騙了誰,而是當時的自己太傻太天真,以及被過多的想像和化學物質理想化了另一半。夢想或許幻滅了,危機卻也可能是轉機,幫助我們更獨立和自足。

蘋兒和阿許在一起5年了,婚前婚後阿許一直表現出蘋兒就是他的真命天女,也總說自己沒談過甚麼戀愛。當她發現原來阿許其實深愛過某個女子,不只是他以前輕描淡寫所說的「短暫交往」,而且目前工作上也還常跟她保持聯繫時,內心的衝擊不小。看到丈夫寫給對方文字中的款款深情,心痛、驚訝之外,也有強烈的妒意和患得患失,也因這些年阿許在她面前營造出來的形象,前後反差過大而有些憤怒。之前覺得另一半單純老實,現在只覺得他像個複雜的陌生人,所說的話已不知哪些能信、哪些不能信。阿許不斷避重就輕,強調目前的聯絡僅是一般社交,沒有任何踰矩行為,蘋兒依然認為丈夫心裡只有那個她,也難免不去聯想他最近的忽冷忽熱,一定和那位曾經讓他神魂顛倒的「她」有關。心裡一直不舒坦、有疙瘩,也不斷懷疑丈夫是不是還隱藏了許多秘密。

〈愛情處方籤〉在不安中猜測懷疑 其實是自己嚇自己

有句話說:「愛情使人盲目,婚姻卻會使你看清一切。」曾經認為可靠可信賴的另一半,一夕之間好像變了樣,心中的難受與震撼必然強烈,伴侶對過去關係的真實情況有所保留和隱瞞,難免引發心中許多不安感和種種疑問。

以蘋兒的例子來說,目前最大的麻煩,不只因為對方隱瞞曾經深愛過另一個女人(而且還在聯絡中),動搖了彼此之間的信任,也難以確知另一半的心到底會不會飄走。

要在很擔心被背叛、害怕另一半的愛和注意力已轉向他人時保持淡定很不容易,短期之內恐怕很難甩開對「不確定」的焦慮感,在這樣的時刻裡能做的其實有限,但太過鑽牛角尖、不斷對未來做負面猜測,不但會給自己莫大的壓力,也可能使生活脫序,甚至因為憤怒和傷心而做出失控的行為。

目前可以做的,除了勇敢面對不太穩定的自我價值感,可能還需要練習不被內心洶湧的嫉妒和自我懷疑吞噬,避免在不安中不斷去比較和自己嚇自己。即使仍有許多無助、心慌的時刻,但別忘了真正的安全感得靠我們自己。嘗試跟著改變走,捨棄某些偏執,或許可得到較多的平靜。(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