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搭電車漫遊 甘味長崎

2019/10/01 05:30

通往大浦天主堂的商店街上,可以嘗到「蜂巢冰淇淋」,一塊蜂巢、一塊威化餅,創意十足。

撰文‧攝影/黃健庭

長崎各主要觀光景點都可以看到販售「花瓣造型」冰淇淋的攤車。

一提到長崎,腦海裡最先浮現是「長崎蛋糕」、「原爆」等字眼,不過,當你真正走進這座城市,很難不被那曾經走過斑斕歲月、繾綣流年的獨特氛圍所感動,而這兩大議題目前也是此座濱海城市力推的重要觀光資產。飲食的甜,二戰的痛,猶如一條條的記憶絲縷,穿引著異文化符碼的解構與再製,交織出另番「不苦即甜、回甘綿長」的市景況味。

位於新地町的中華街曾是九州最多華人聚集的地方。

見證歷史 原爆資料館

長崎蛋糕老舖「匠寬堂」。

2003年落成的「國立長崎原爆死難者追悼和平祈念館」,簡稱原爆資料館,是一個讓人深受感動的歷史創傷療癒之地。每到夜晚,祈念館周圍會亮起約7萬盞燈,象徵著在1945年不幸遇難的7萬多人。

長崎的「眼鏡橋」是日本三大名橋之一。

館內分為收費區及免費參觀區,甫一入館,即可見到許多寫了祈願和平字句的彩帶及紙鶴;悼念室前方的靜止時鐘,停留在最驚心動魄的那一刻。各個展間除了追悼原爆犧牲者,忠實紀錄原爆後的悲慘市容,還原投下原子彈的經過,最令人動容的,莫過於「被爆者世代」透過一幀幀的歷史照片,將他們的心情故事化為圖文形式,娓娓道出遭受轟炸的經歷,藉此呼籲參觀者真心珍惜和平盛世的難能可貴。

僥倖逃過戰火摧殘的洋房建築,其中有不少也已對外開放參觀。

出館前,館方精心設計了一處交流區,讓每位參觀者可以在交流大廳裡,畫圖留言、繪製電子卡片或折紙鶴祈願。出館後,往斜坡下方走,在通往大馬路前側的一大片綠地,即是「原爆落下中心地公園」,據史料記載,當年那顆名為「胖子(Fat Man)」的原子彈,就是在公園上空500公尺處爆炸,而這個中心位置目前正豎立著一塊黑色紀念碑。另側,一座以「母親抱著逝世的孩子」為主題的雕像,基座下方刻著原爆時間點「1945 8.9. 11:02」;而當時被炸到只剩下一截斷垣殘壁的「浦上天主堂」遺跡,也被遷至此公園內一併追悼。

大浦天主堂是日本現存最古老的天主教建築物。

宗教古蹟 大浦天主堂

原爆資料館入口處,掛滿寫上祈願和平字句的彩帶及紙鶴。

身為長崎縣的政經中心,自江戶時代(約莫1570年)起,長崎市一直是日本十分重要的對外貿易港口,除了有葡萄牙、西班牙、中國商隊和船隻頻繁往返,早在德川幕府頒布鎖國令之前,許多傳教士即已隨著商船來到長崎,而「大浦天主堂」便是日本在1853年結束鎖國後首批建造的教堂之一,也是日本現存最古老的天主教建築物。

「被爆者世代」透過一幀幀的歷史照片,呼籲觀者真心珍惜和平盛世的難能可貴。

很多觀光客常會把它和「浦上天主堂」搞混,前者是木造哥德式建築,後者則是1925年才完工的磚造羅馬式教會。嚴格說來,「大浦天主堂」的正式名稱應為「日本二十六聖殉教者堂」,是一名法國傳教士為了紀念在西坂因宗教迫害而被處死的「二十六聖人」所建,聖堂裡部分花窗玻璃裝飾,據說至少都有100年以上的歷史。因入內參觀須收門票1,000日圓,不少遊客會選擇待在教堂外面拍照瞻仰,或懷抱崇敬之心,聆聽每天中午12點與晚上6點時必定會響起的神聖鐘鳴。

原爆資料館的成立宗旨,不僅止於「追悼」逝者,對參觀者而言可以感受到深切的 「和平」祈念意涵。

其實,日本在鎖國近200多年的期間裡,還是允許極少部分的國際貿易業務往來,距離現今松枝碼頭不遠的「出島荷蘭商館史跡」,便是當時(1964~1859年間)日本對西方世界唯一開放的貿易港口。在這座曾被封閉管理的扇形人工島裡,目前仍保留了住家、調理餐廳、倉庫、崗哨等49棟建築物,包括坂本龍馬等人於幕府末期曾拜訪過的石製倉庫,皆已對外開放參觀。

原爆公園的母子雕像下方,刻著原爆時間點「1945 8.9. 11:02」。

日本名橋 眼鏡橋

福砂屋是自1624年創業至今的長崎蛋糕始祖。

長崎的「眼鏡橋」是日本三大名橋之一,與山口縣錦帶橋、銀座日本橋並列國家文化財。

眼鏡橋附近的愛心石據說多達20個以上,若能找到3個以上,已算是非常厲害的了。

橋齡已逾385歲的眼鏡橋,因拱形橋身和投映在水面上的倒影,構連成仿若眼鏡的形狀,故而得名。沿著水岸兩旁,刻意拓寬散步道,並規劃為公園,每年5月底~6月初,更會配合長崎市的紫陽花季(即繡球花),擺設數百盆各種顏色的紫陽花盆裁,吸引不少國內外遊客前來打卡。

不過,對情侶們來說,近年來讓「眼鏡橋」人氣居高不下的原因還有另一個──橋下的愛心石!據說多達20個以上,但真的想找到,還是得花點心思仔細尋覓喔!

橋旁的長崎蛋糕老舖「匠寬堂」,以十分講究的蛋黃5:蛋白3的「五三燒」製法聞名遐邇,除了這款特地為慶賀皇室成員秋篠宮悠仁親王誕生而打造的蛋糕,採季節限定的「枇杷蛋糕」也是著名伴手禮。

日本前三大 新地中華街

長崎市還有另一個「日本前三大」──中華街。位於新地町的中華街曾是九州最多華人聚集的地方,起初是中國商船為了儲存貨物而蓋的倉庫群,後來才開始有華人移居遷入。整個新地街區總長約250公尺,東南西北4個方位的入口處,都矗立著朱紅色的中式牌樓,很多遊客會特地到這裡品嘗混融了日本風味的什錦麵,或湯或炒,口味和台式完全不同;另外,台灣名物「割包」和「珍珠奶茶」,也可以在這裡吃到。

不過,既然來到長崎市,別忘了到長崎蛋糕始祖「福砂屋」本店朝聖!這座從1624年創立即開業至今的老舖,距離中華街並不遠,店內還保留著淳樸古風的結帳櫃台、古典立鐘,以及各種極具紀念意義的古董家具擺飾。當然,它的蛋糕更是一絕,底部那層粒粒分明的砂糖結晶,是攪拌蛋糊時刻意留下的,蛋糕裡完全不含牛奶、油,更沒有蜂蜜,透過巧妙的烤溫控制,最後形成濕潤Q軟的金黃色蛋糕體與脆脆的巧克力色砂糖底層,口感令人驚豔!

另外,來到長崎,不只蛋糕有名,它的冰淇淋也很吸睛!玫瑰花冰淇淋、蜂巢冰淇淋,都是不能錯過的冰涼美味。

花500日圓車資 玩遍長崎

長崎是個很適合「搭電車慢遊」的城市!整座城市呈狹長型,4條路線的電車集中在主幹線上,兩側則分布著各個知名景點,在距離最近的站牌下車後,幾乎走個10分鐘左右就能到達目的地。

最划算的方式是使用「電車一日乘車券」,成人一天只要500日圓(兒童一天250日圓)就能搞定。要特別注意的是,電車上並不販售一日券,必須在下榻的飯店或長崎車站內綜合觀光諮詢處,才能買到。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機至福岡機場,再轉火車或巴士前往長崎。另一種方式是搭乘遊輪入境,若從長崎港松枝碼頭上岸,出海關往左走約5分鐘,即可抵達「綠色電車大浦海岸通站」。

◆簽證:免簽證。

◆時差:比台灣快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45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

1. 盛世公主號https://www.princesscruises.com.tw/taiwandeparture/

2. 長崎市官方觀光網站:https://travel.at-nagasaki.jp/zh_TW/

3.日本國家旅遊局:https://www.welcome2japan.hk/location/regional/nagasaki/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