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大補帖〉轉個念 拋掉焦慮

2019/09/30 05:30

轉個念 拋掉焦慮

文/林思妙

那年罹患了焦慮症,順遂的人生大崩盤!

對於焦慮症,我是十分抗拒,也畏懼。發病時,整個人神經兮兮,深怕就要瘋狂。吃不下、睡不著,我的人生擱淺在焦慮中。

絕望中,我看到牆上的春聯寫著「轉念啟安祥」、「感恩福慧增」。或許,不要再拒絕它,轉個念頭學著接受。也或許可以放下痛恨,試試感謝它。可能真的可以在混亂不安之中,啟動安祥的按鈕,也真的能夠增加福分智慧來度過難關。

就這樣我努力和它和平共處。它讓我知道,腦中那些「災難性的想法」,幾乎都不會發生。情緒來的時候,我知道情緒只是浮雲,就讓它飄過吧!我更學會腹式呼吸、放鬆的技巧,也養成天天運動的好習慣。

它更帶領我走向襌修,去學習佛陀的智慧。自我覺醒,使我知道人生的廣度與深度,以及生命中美好滋味,再加上醫生的治療,已經漸趨痊癒。

但偶爾清晨,熟睡中總會被一陣胸痛、心悸驚醒,讓我沮喪到極點。和醫生提及我的困擾,他雲淡風輕説:「沒事,只是自律神經較敏感而已」。隔天清晨,心悸依舊,心中響起醫生淡定的話。是的,只不過是神經太敏感而已,有需要如此杞人憂天?於是起床,平靜迎接新的一天。再來幾天,雖然仍會心悸,但已經不再擾動我,不再心悸了。

我猛然醒悟,之前太執著在我的身體狀況,所以清晨的心悸令我憂鬱。事實上,這些心悸也不過都是虛幻不實,不執著它之後,自然就不會再困擾我。

這年的焦慮症令我痛苦,但從苦中我領悟了很多,焦慮教會我許多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