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身口意三業〉現在未來都無恙

2019/09/30 05:30

圖/陳佳蕙

文/呂政達

賀照緹是我在自立報社時的同事,但時間甚短,現在她已是台灣具有代表性的紀錄片導演,她堅持邊緣發聲的位置,永遠讓觀者動容。她的新作,耗費7年拍攝,一度透支經費仍堅持完成的《未來無恙》,同樣也讓我感傷落淚。

《未來無恙》記錄了兩名少女的故事,一個勇敢堅強,有如導演自己的化身,另一名少女渴求關愛,填補她內心的空洞,卻更讓我們想起自己的年少往事,喚起我們在慘綠時期希望被肯定,或者媽媽一個擁抱的心聲。有名少女勤練跆拳,她說:「因為我要保護家人。」另一名少女則在脆弱的時候,當生命的空洞巨大無法忍受的時候,希望得到更多的保護。雖然生命的狂風強勁,我們期待著避風港。

喚醒我們自己的少年少女,一起走進電影院觀賞《未來無恙》,絕對是段自我療癒的過程。小時候,我們都有過被爸媽遺棄的無名恐懼,但當那個恐懼成真又該怎麼辦?根據統計,台灣每年有4885名兒少被安置,那也只是個冰冷的數字,其中的兩名透過賀照緹的影像,賦予骨肉和靈魂,我們才捕捉到成長的痛苦和導演的惻隱之心。

攝影機跟著少女回家,少女的生活有如透明般呈現出來,在那7年內,導演和少女各自都在成長變化,我一直好奇,導演如何維持著「旁觀」的角色?賀照緹曾說,她堅持著「不介入」,雖然曾經幫忙出過醫藥費,仍要求少女將來償還。導演的用意是要讓少女知道,就算她們的生活被注視著,將來她們仍得靠自己。

同樣的疑問,在我觀賞描寫罕病孩子和爸爸的《一首搖滾上月球》時也出現過,我見到傑出的紀錄片導演總是巧妙地走在旁觀者的鋼索上,「不介入但熱情的關注」也是一種佛法的態度。

《法華經》譬喻品中有一個著名的「火宅三車喻」,故事很長,簡單的說就是房子著火了,但長者知道若這樣宣布,孩子會慌張竄逃,說不定就會受傷,於是跟孩子說,外頭有三輛載滿珍寶的鹿車、牛車和羊車,吸引孩子的興趣,乖乖地走出房子,也走出了火宅。

《法華經》這樣寫道:「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佈畏,常有生老病死憂患如點火,熾然不息。」我也覺得,所有世間說的故事,所有的文章和小說,甚至導演拍的一部紀錄片,其用意就如三車,要導引我們這群孩子遠離火宅。

賀照緹說,她拍這部紀錄片,要偷渡一個導演的心意,也就是「未來無恙」。其實,未來來自當下的延伸,只要每個當下無恙,未來也必無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