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老公太常出差 空虛人妻怕孤單

2019/09/29 05:3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雖然許多研究已證實「適度的獨處」對健康有益,有助於靈性、智能、創意和自我恢復,不少作家、藝術家、宗教領袖,都是在長時間獨處中獲得啟發或頓悟,許多發明家和工程師也認同獨自工作比起人多時更具創造力,但對於不喜歡熱鬧、需要人陪,一有伴侶便以對方為重心的人來說,面對獨處如坐針氈,很容易覺得空虛和孤單。也因為害怕被孤寂感吞噬,會儘量逃避和減少單獨一個人。

不只單身者要適應「一人化」的壓力和克服種種挑戰,已婚者形單影隻的機會也愈來愈多。小葳就是個常要面對婚姻中的寂寞又不太能安於獨處的人。偏偏另一半在婚後更常出差,每個月都要飛國外兩、三次,想跟先生討論是不是可以換個比較輕鬆安定的工作,又擔心兩人的收入不敷家用。小葳獨自在家的時間很多,卻從未一個人到外面用餐,也不喜歡單獨逛街。「很羨慕那些可以自己去看電影和旅行的女生,我好像沒辦法耶!」小葳說。偶爾也會去做做指甲、上健身房和追劇,但靜下來的時候還是會覺得心裡空空的、很無聊,也容易胡思亂想,日子就這樣日復一日,有點煩、有點悶,又無力改變甚麼。

〈幸福處方籤〉學習安於獨處 為關係適度留白

當我們深刻體會、覺知到對伴侶的期待不得不減少,或發現太以對方為重心而身心俱疲,以至於必須將更多注意力轉移到自己身上時,也意味著需要更懂得安排個人時光和練習自得其樂。

擅於獨處與保持親密連結都有助於增加幸福感,兩者在婚姻生活中都不可或缺,都是關係經營的重要養分。有些人會誤將「獨處」解讀為各過各的,或總是躲在自己的小宇宙,但這裡所說的「獨處」,是指彼此都能好好獨自去從事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動。

生活上的獨立和經濟上的獨立不難,但精神/情感上的獨立,需要更懂得陪伴自己、當自己的好朋友。亞里斯多德說:「幸福是活動的結果。」正向心理學家們也認為,正面情緒占三分之二,負面情緒占三分之一,比較容易感到快樂。如果想讓正面情緒的比例加增,除了正向思考,可能還需要在培養個人嗜好上多一點積極度。

也許大部分的休閒活動對你而言僅有娛樂和紓壓效果,只能帶來短暫的愉悅,但多做點讓自己開心的事、找出有熱情和願意投入時間心力的興趣,不僅能豐富生活、增加內在的安適和滿足感,也能讓彼此的關係在適度的留白中,多一點陽光和空氣。(寫信給張璇:

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