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呀其實很簡單〉噁男?暖男? 傻傻分不清

2019/09/25 05:30

圖/棉花糖

文/諮商心理師 瑪那熊

前陣子朋友傳給我一個臉書粉絲頁,粉專小編設計了「噁男模擬器」,因內容太過寫實,所以在網路上造成一陣轟動。有人說自己遇過的騷擾87%相似,但也有人認為裡面的「噁男」沒有惡意,兩派網友爭論模擬器所勾勒的情境,到底是「噁男」還是「暖男」?好友希望我也玩一遍,並從心理師的角度來分析,「騷擾噁男」與「專情暖男」兩者的差異是甚麼?

騷擾男3種行為 讓人噁心翻白眼

既然好友相約,我玩了「陌生學長版」(聽說還有「臉書陌生人版」、「外拍攝影師版」)。有位陌生學長在迎新活動上看到我,循線加了我的臉書,開始一連串的互動,讓我大翻白眼。好在朋友事先幫我打預防針:「一定要忍住玩到最後喔!」每次想關掉電腦時,腦中不時出現他的鼓勵,撐到最後。

到底,做出哪些行為、說了怎樣的話,會被當成「噁男」,讓對方身心都不舒服呢?

NG行為1/私下行動、暗箭傷人

模擬器的學長想認識主角,卻是事後用盡方法找到對方臉書,這其實非常NG!明人不做暗事,與其用類似「跟蹤」、「人肉搜索」的方式,不如聚會時大方打招呼、聊天,製造正面印象。而且學長面對不熟的主角,大肆批評另一位女生「公主病」、「很會利用男生」、「卻約不出去」、「我自己也被騙過」。到底是人家刻意利用你,還是你追求不順老羞成怒,我們不得而知,但當雙方剛認識就大剌剌說別人壞話,很容易讓對方產生「如果我也不理你,你是否也跟別人這樣罵我」的壓力。

NG行為2/強迫獨處、缺乏尊重

學長成功約到主角後,並非照原本說的去附近吃消夜,而是刻意載到山上,假借看夜景來製造獨處,因主角無法自行離開(沒有交通工具),只好順著學長意思。接著甚至想拖過對方宿舍的門禁時間,當主角陷入「無處可回」時順水推舟「可以來住我家」。當表明時間太晚想離開時,噁男的因應方式是找藉口拿到主角手機,自顧自往小路走去,等於強迫主角跟著他,並用「覺得怕的話可以抓我的手喔」來製造肢體接觸,直到主角扳起臉來表達不滿,他才願意結束這場「約會」。這種「表面親切,實則強迫」的方法,說到底就是利用各種情勢(學長、前輩、長官)與情境(孤立無援),讓主角在害怕、擔心等情緒下,不得不接受對方想要的互動方式。

NG行為3/施予小惠、窮追猛纏

當噁男知道主角生氣後,立刻道歉並說請喝飲料,也不管別人拒絕便直接將飲料送到樓下,再次強迫對方接受他好意。同時又透過「給點好康」來降低對方戒心,例如「送妳課本」、「給考古題筆記」、「教妳課業」,且在被拒絕邀約時,用「都送妳東西了,應該要請客吧」進行關係勒索。接著這位噁男看主角已經落入陷阱,就開始用「妳家人管很嚴嗎」、「我女友在國外」、「妳跟另一半處得好嗎」、「開放式性關係沒甚麼」等進行試探,被拒絕後仍然一直傳訊息或打電話說要道歉、聊一聊,甚至跑到主角住處堅持要載她。這種死纏爛打,根本不是「專情」、「深情」的表現,已經是造成別人壓力的「騷擾」!

暖男關心尊重妳 噁男強迫回應盧小小

總結來說,「噁男」跟「暖男」的最大差異是,暖男關心、幫助妳時給予選擇的自由,即使妳拒絕,他們也尊重。噁男的付出則隱含著「某種目的交換」,即使表面說「不求回報」,但卻帶著「關心你,所以要跟我聊天」、「送妳東西,就得跟我約會」的心態,用「妳應該照我的期待去做」來與心儀對象互動。

萬一遇到這種噁男怎麼辦?先用溫和態度確保自身的安全,但務必將界線畫清楚、堅定婉拒,必要時尋找身邊可以信任的親友來幫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