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廚房智慧王〉打破常識 營養更加分

2019/09/24 05:30

利用適合每一種食材的烹煮方法,享受到美味、不浪費與保存完整營養的料理「新常識」,才能享受美味營養的百分百生活!

文/小田真規子 監修/東京慈惠會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營養部

一日三餐不只是填滿肚子,更為身體補充活力,將營養運送至身體各處,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

不過,若食材切得太細或炒得太久,就會大幅減損營養價值。食物的營養成分有許多特性,有些怕高溫、水與空氣,有些一定要用油炒才能逼出營養,有些若削皮就會流失大量養分。各位不妨好好研究,利用適合每一種食材的烹煮方法,享受到美味、不浪費與保存完整營養的料理「新常識」,才能享受美味營養的百分百生活!

〈Check Point 1〉5分鐘VS. 15分鐘 加熱勿過久

無論是蔬菜或肉類,大多數食材的營養價值會隨著時間逐漸氧化。有些食材甚至只要10分鐘,維他命C就降至10%以下!由於這個緣故,許多「常備菜」做好後已處於氧化狀態,若在此狀態下放入冰箱冷藏……當各位享用時,這些菜肴的營養價值很可能早已大幅下降。有鑑於此,以簡單的方式烹調並吃下新鮮食材,才是對身體最有利的飲食之道。

蔬菜富含維他命與礦物質,其中大多數一加熱就容易氧化。但有些蔬果生吃不容易消化,加熱後營養含量較高,因此若能縮短調理時間,或改用微波爐加熱,更能攝取豐富的養分。

肉類雖不能生吃,但也嚴禁長時間高溫加熱!加熱10分鐘後,蛋白質會急速變質,若煮焦則會生致癌物質「多環胺類」。了解適溫適性的調理方法,才能達到攝取營養的目的。肉類與具有抗氧化作用的蔬菜一起烹煮就能抑制氧化作用,因此煮肉時一定要配菜!

無論是蔬菜或肉類,大多數食材的營養價值會隨著時間逐漸氧化。

〈Check Point 2〉整顆VS.切塊 切口易氧化

無論是蔬菜或水果,切開後都會從切口釋放酵素,破壞細胞,引發各種化學反應。此外,食材切口接觸空氣就會開始氧化,以蘋果為例,蘋果切得愈小塊,多酚氧化速度愈快,細胞中的酵素開始變質,蘋果的切口表面變成褐色。不僅如此,維他命C等水溶性營養成分也會因為切得太細小,在烹煮過程中流失。

蔬菜切小切細後,切口就會開始呼吸。蔬菜不能不呼吸,但如果呼吸過度,就會開啟氧化作用。蔬菜水果切末或切成細絲會產生氧化物質,與整顆番茄呼吸時,釋出的乙烯氣體量相較,切塊番茄高達5倍!

此外,菜刀的材質很多,包括鋼、陶瓷等,從營養層面來看,建議使用較不易導致食材氧化的不鏽鋼材質菜刀。因為菜刀的鋒利程度也會影響食材營養,不鋒利的菜刀會減損一半的營養成分,因此只要感到菜刀不夠鋒利,請務必立刻磨利,避免食材養分流失。

無論是蔬菜或水果,切開後都會從切口釋放酵素,破壞細胞,引發各種化學反應。

〈Check Point 3〉微波爐VS.水煮 營養素有差

青花菜是營養排行榜中最常名列前十名的健康蔬菜。由於口感較硬,不適合生吃,因此必須加熱食用。不過,若放入水裡煮到口感柔軟的程度,會流失許多營養成分。水煮調理會降低蔬菜中維他命和β-胡蘿蔔素含量,其中損失最多的是維他命C,高達60%!若改用微波爐調理,可將維他命類的損失減少至10%以下。各位如果使用水煮方式調理青花菜,等於損失了將近60%的青花菜營養成分。

現代人的飲食生活大多吃柔軟的食物,咀嚼次數愈來愈少。根據日本15年前的調查,無論男女,咀嚼力都在17歲到達顛峰。有鑑於此,我們需要隨時鍛鍊自己的咀嚼力,咀嚼力會影響營養吸收,比起囫圇吞棗的吃法,細嚼慢嚥可提升3倍的營養吸收力。

最理想的料理方式就是食材不要切太細太小,也不要過度加熱使食材過軟,保留咀嚼食物的需求,才是促進營養吸收最重要的關鍵。

水煮調理會降低蔬菜中維他命和β-胡蘿蔔素含量,其中損失最多的是維他命C,高達60%!

〈大廚看過來〉改變手法 營養多多

‧冷凍可完整保留營養,汆燙會流失五成養分!

小松菜在採收後仍仰賴自身營養生長,放愈久營養價值愈低,也愈容易腐壞。有鑑於此,如何維持新鮮度,讓我們吃到最多營養素,便成為最重要的關鍵。若採用室溫保存,維他命C含量到第四天只剩16%;若放入冷凍庫保存,就能鎖住購買時的營養含量,時間長達4天。即使冷凍一週後,也能維持將近60%的營養價值。維他命C每天流失20%,保存時請務必小心。

‧菠菜加熱會流失許多維他命C與B群,水煮1分鐘最多流失8成維他命C,維他命B群的葉酸也幾乎減損一半。另一方面,菠菜烹煮後β-胡蘿蔔素的吸收率是生菠菜的3倍。由於這個緣故,短時間微波加熱可留住最多維他命。蒸菠菜則可讓流失率降低至兩成左右,但先包上保鮮膜再放入微波爐加熱,既可預防水分蒸發,還能將維他命流失率減少至一成。

‧洋蔥的槲皮素大多數存在於外皮,比內部高出20倍。由於槲皮素溶於水,可將洋蔥皮做成洋蔥茶喝,或是磨成粉,即可完整攝取槲皮素。炒好的洋蔥撒上洋蔥皮粉,即可充分攝取到槲皮素!洋蔥肉含有的大蒜素可淨化血液,有助於預防生活習慣病。

冷凍可完整保留營養,汆燙會流失五成養分!

(圖片提供/積木文化《步驟圖解廚房調理科學:吃下100%營養的新烹調科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