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身口意三業〉人間恰恰好時節

2019/09/23 05:30

圖/陳佳蕙

文/呂政達

導過《羅馬浴場》的日本導演武內英樹的新作《飛翔吧,埼玉》,把埼玉這個不靠海,緊鄰東京的「鄉下地方」表現得淋漓盡致。我不知道埼玉人的自卑、自尊以及捍衛家鄉名聲奮鬥的心意,是否和電影一樣,卻觀賞了一齣奇幻故事。

埼玉這樣的小地方情結,在任何國家都有,東京若是天龍國,不起眼的,在最想去旅遊、最想居住的地區排行榜敬陪末座的埼玉,所顯現出的自卑感,應該是當初畫成漫畫的動機。

在電影中,埼玉人的復興家鄉計畫就是讓人們發現埼玉雖然沒有特色,卻「什麼都恰到好處」,當這句台詞出現在銀幕上,我心內一動,有如禪師苦修洞徹心扉,原來與其說是追求卓越和傑出,我們追求的其實是「什麼都恰到好處」。

當年,英國心理學家溫妮考特提出「夠好就好的媽媽」,改變了二十世紀到現在的教養觀,雖然一直有「虎媽」、「直升機父母」、「幫孩子追求卓越」這樣的主觀強勢,但在靜靜的角落,當父母滿足地看著自己的孩子努力要做好一件困難的工作,卻仍功虧一簣,鼓勵他:「盡力就好」,父母只要做夠好的父母,孩子也只要做夠好的孩子。

不知道有沒有父母在孩子一出生,就希望他們「什麼都恰到好處」就好?或許,《飛翔吧,埼玉》就是一個啟發。

「什麼都恰到好處」並沒有鐵定標準,若有,那事情反而變得奇怪。我首先想起《心經》,佛陀對弟子舍利子說的「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在輸贏、好壞、美醜、是非、善惡間,捨棄了相對的標準,一個事物是垢是淨,是增是減,都只要能「恰到好處」。

佛陀講的比喻,當然是指「般若空性」的性質,我們可以繼續延伸:不榮不枯,不殘不豐,不大不小,不冷不熱,人間所有的一切,我們都只要「剛剛好」。

佛經裡的「剛剛好」理念,捻來即是。我覺得簡單的說就是「隨緣發展,順其自然」,同樣的,在基督教聖經傳道書中的「萬物萬事皆有時」,生死有時,四季有時,愛恨有時,在時序輪轉中,都處在一個大的什麼裡,基督教將這個「大」敬為上帝。

我非常喜歡蘇東坡的那首詩:「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何時是人間的好時節呢?菊花枯盡就該枯盡,菊殘就殘,橙黃橘綠,自然得恰到好處,都是慧開禪師那首著名的詩裡稱的「自是人生好時節」。

觀看過《飛翔吧,埼玉》,我想跟孩子說:飛翔吧,孩子。在黃昏的時候,夜深人靜的時候,也是我們跟孩子好好休息的時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