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全球觀測站〉戀戀新米季

2019/09/23 05:30

為了適應各地不同的地形與氣候,日本各地政府機關與農業研發人員不惜投入時間與精力,培育適合當地栽培的品種。(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文/王昱婷

日本稻米一年一作。所以,每年秋天九月到十月,「新米」就如同魔法詞彙般,占領各美食雜誌封面標題。日本米登錄品種將近500種。其中知名度最高的品種,便是國人也熟知的越光米。

日本地形南北狹長,為了適應各地不同的地形與氣候,各地政府機關與農業研發人員不惜投入時間與精力,培育適合當地栽培的品種。越光米的栽培範圍從九州到東北,可說是最普遍的品種。其次,以東北地區為主要栽種範圍的「一見鍾情」,是越光米與初星米交配而成,黏性佳,現也拓展到其他地區。山形縣花了10年才研發出來的「艷姬」,炊煮之後的白皙、光澤與以及甜味,被認為是做成飯糰的最佳白米。此外還有秋田的「秋田美人」、岩手縣開發出「金色之風」、「銀河之雫」、熊本縣的「森林小熊」、北海道的「美夢」、「七星」、富山縣的「富富富」、青森縣的「晴天霹靂」、「津輕浪漫」,島根縣的「仁多米」、福島縣花了15年開發出的「天之粒」等等。

品種米具有不同特色,黏度、香味、甜味、口感各有特色。日本藝術家、美食家北大路魯山人曾說,飯是最重要的料理,一個料理人如果不會煮飯,就稱不上料理人。跟咖啡豆一樣,除了單一品種米之外,料理人運用各種品種米,調配出自己追求的最佳米飯。

日本每年秋天九月到十月,「新米」就如同魔法詞彙般,占領各美食雜誌封面標題。(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保存方法〉一次購買量 一個月內吃完

糙米碾成白米後,便開始氧化。因此最講究的保存方法,是維持糙米的狀態,於炊煮前碾米。

日本家電廠商很早前就推出家庭式碾米機,但售價不便宜。對白米飯有異常講究的日本人,又研發出更輕便的桌上型碾米器,一次大約可以碾兩杯米,售價約一萬日幣左右。

如果是白米的狀態下,一次的購買量盡量不要超過一個月的食用量。白米的保存,最擔心發霉、蟲害,加上白米很容易吸入其他味道,所以保存時,建議密封性容器並嚴禁水氣。在保存容器內放乾燥辣椒可以除蟲。但最理想的狀態是分裝成小份量,密封保存於冰箱。

在日本若要選購白米,一般米店都是在客人購入之後才幫忙碾米。若是在超市購買袋裝米,首先要注意的是生產年度,例如2019年為令和元年,但比生產年度更重要的日期是「精米日期」,也就是碾米日期,選擇愈接近的日期愈佳。

〈美味第一步〉洗米有方法 洗完要浸泡

新米的水分比舊米含水量高,特有的香氣以及光澤都是新米無與倫比的魅力。煮飯之前的兩個重要步驟是洗米跟浸泡。

白米是乾燥榖物,洗米的目的是洗去米糠以及臭味,並且讓米吸收水分。

因此,洗米的第一道水以及浸泡時的水相當重要。第一道水是乾燥的白米最先吸收的水,所以建議用過濾水或是講究的軟水。手指像耙子一樣輕輕抓洗,第一道水要盡快倒掉,避免吸入異味。再進行後續的清洗。現在的碾米技術進步許多,清洗次數不用太多,而且力道也不宜太強,以免米粒碎裂。洗好之後,一定要浸泡。若對煮飯的水特別講究的話,此時便可利用講究的水來浸泡。煮飯適合用軟水。冬天的話最好泡30分鐘,夏天可以縮短15分。

煮飯用水的溫度,愈冷愈好,如果用冰塊代替一部分的水,可以延長開始烹煮到沸騰的時間,擴大米飯糊化的效果,煮出更香甜的白米飯。

〈準備上桌〉土鍋炊飯 更有飯香味

電子鍋煮飯是現代人廚房的主流。不過遇到新米季節,不論是美食雜誌或是料理家,都推薦熱傳導安定的土鍋。除了土鍋,台灣最近流行的鑄鐵鍋用來煮飯也相當好吃。

直火煮飯跟炊飯器煮出來的飯,香氣大不同。用直火煮飯,只要掌握重點,一點也不麻煩。用中大火加熱,沸騰之後轉小火,以兩杯米為例,約煮12分鐘,熄火後,不要急著打開鍋蓋,燜10到20分鐘,可以讓水分平均分散到各米粒之間,讓米飯更蓬鬆美味。米飯加熱沸騰時需要一定的對流空間,所以最好選擇有一定高度,而且比米量稍大一點的鍋具。

一般火鍋用的土鍋也可以用來煮飯,但鍋蓋上若有小孔,記得先用鋁箔紙塞住。

對日本人而言,享用新米的第一名料理,稱為TKG,生雞蛋拌飯。取日文Tamago雞蛋、kake拌、gohan白飯的第一個文字。純粹且單純的美味,就是最高的享受。此外,用醬油、糖煮成甜鹹口味的佃煮小魚或是蛤蜊等,也是下飯的要角,若是加上薑絲,稱為「時雨煮」。米糠醃醬菜、味噌湯,更是白飯定食不可或缺的夥伴。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