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拜訪冰島漁夫故鄉─法國布列塔尼半島

2019/09/23 05:30

味香酥脆、令人垂涎三尺的鹹可麗餅。

撰文‧攝影/Sophie 江

公園音樂會中,穿戴著傳統美麗服飾的小姐妹花。

世界名著《冰島漁夫》,作者稱當時遠及冰島沿海處捕魚的布列塔尼人為「冰島漁夫」,不禁讓人對布列塔尼產生好奇。

公園裡不定時舉辦布列塔尼音樂演奏會。

◎位於法國西部 曾為獨立國家

木筋屋獨特的建築裝飾,象徵當時屋主的富裕與社會地位。

布列塔尼位於法國西部,代代相傳的傳統文化、風俗及獨特的海灣景觀,終年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想了解布列塔尼,不能不提到它的歷史背景。

議會在1994年被燒燬,經過5年整修,終於重現往昔風華。

布列塔尼在1491年前是一個獨立國家,人民為個性堅強的舍特民族(Celtes),有自己的語言及文字。1491年,當時布列塔尼國王的獨生女安‧布列塔尼,為保護國家領土及人民和平,14歲時與法王查理八世聯姻,不料幾年後,查理八世意外死亡,安‧布列塔尼重新掌權她的祖國。當時的法王路易十二世,因為不願法國失去布列塔尼國權,遂向安‧布列塔尼求婚。

議會裡面的大會議室,天花板上的精緻浮雕及華麗壁飾讓人眼睛一亮。

經過多次思考,安‧布列塔尼同意合婚,唯一條件是路易十二世必須取消他的婚姻。路易十二同意後,安‧布列塔尼於1499年又成為法國王后,是法國歷史中唯一嫁了兩位法國國王的王后。

大栢公園裡的玫瑰花園,花開時期香氣迷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他們的聯姻條約中,安‧布列塔尼要求在她的祖國布列塔尼,無任何過路費設施;因此,直到現在,布列塔尼的公路是法國唯一沒有任何收費站的省份。

傳統百年老書店Le Failler是棟紅色搶眼的木筋建築,寬闊櫥窗招引人入內參觀。

布列塔尼北部與英國、愛爾蘭隔海相望,有4個省份,首府為位於伊樂─密聯省的雷恩市(Rennes),也是布列塔尼的主要行政區,打算探訪布列塔尼半島,不妨先從雷恩市開始。

聖安廣場上的木筋屋插畫。

◎首府為雷恩市 人文氣息濃厚

雷恩文化中心聚集文化、歷史及科學教育功能,老少咸宜。

雷恩市有著濃厚的人文氣息,是一座融合傳統與現代的城市,也是法國重要的大學城,從巴黎開車約3個多小時,坐法國子彈列車(TGV)車程只要1.5小時。市內主要的景點有:議會(Parlement de Bretagne)、大栢公園(Parc du Thabor)內的玫瑰花園,及在聖安廣場(Place Sainte-Anne)附近的木筋屋、文化中心、美術館等。

建於17世紀的議會,由巴黎盧森堡宮的建築師Salomon de Brosse設計,在法國大革命(1789年)之前是布列塔尼的行政機關,從1804年至今為地方法院,裡面的建築裝飾得金碧輝煌,宛如一座小皇宮;不料,1994年2月5日時,漁民、海員們示威抗議,在不滿的情緒促使下,竟一把火將這棟歷史建築燒得只剩下牆面!經過5年的整修,議會終於找回舊日風華,重新對外開放,屋內天花板上的浮雕、彩繪重現,值得參觀。

雷恩文化中心則是雷恩市文化及旅遊的主要活動中心,由布列塔尼博物館、科學空間館和圖書館組成。布列塔尼博物館有常年展覽介紹布列塔尼的歷史文化;科學空間館則有地球科學展覽館、科學實驗體驗館及可觀看宇宙探索短片的天文館,是一座老少咸宜的多元化中心。

優遊大栢公園 賞花、聽音樂

雷恩市內有幾座綠化公園,最有名的大栢公園位於市中心,內有修剪整齊的法式傳統花園及英式自然花園,占地廣達11公頃,從春季的鬱金香開始,一年四季各有其特色,尤其是那片玫瑰花園,大約有1,500多個品種,在盛花時期的夏季,置身於玫瑰花叢裡,陣陣花香迎面而來,瑰麗顏色令人心曠神怡、流連忘返,是雷恩市不可錯過的休閒去處。而且公園響應全球環保運動,園藝人員的除草方式完全以人工方式進行,不用化學除草劑。

公園裡有座露天音樂台,每年不定時有布列塔尼音樂演奏會,當地的男女老少穿著傳統的布列塔尼服飾,女士、小女孩們配上精緻的兜裙,戴著手工精巧的蕾絲頭飾;男士及男孩們為白襯衫套上黑背心、黑長褲,有些戴著黑色的寬沿帽,大家隨著音樂,跳著布列塔尼的傳統舞蹈,台上樂團與台下觀眾們的哼唱、舞蹈結為一體,溫馨氣氛觸動遊客之心。

布列塔尼古蹟 木筋屋

從中古時代至18世紀,擁有500年歷史的木筋屋(Maison à pans de bois)為布列塔尼遺產象徵。根據文獻記載,在英、法百年之戰後,建築更加興盛,當時的木材到處可取,居民也因此就地取材,以木材為主要的屋筋,麥梗混黏土糊牆。木筋屋在布列塔尼4個省份裡到處可見,光在雷恩市內就有286座,每個世紀有其特色,獨特的色彩建築裝飾,象徵屋主的財富及社會地位。

雷恩市在1720年發生世紀大火災,市內有些木筋屋逃過火劫,在聖安廣場即有5座被列為法國國家遺產。緊鄰著省議會的聖喬治老街也有座百年書店(Le Failler),紅色傳統式的木筋建築十分搶眼,引人矚目。每當漫步在狹窄的石板巷裡,兩旁的古老木筋屋總令人有種時空交錯感,懷舊風情十足。

品嘗特色美食 可麗餅

到布列塔尼不能不提到可麗餅(la Galette et la crêpe),一般人印象中,可麗餅是甜的,但在布列塔尼,可麗餅有鹹、甜兩種口味。鹹可麗餅的法文是La Galette,La Galette是以蕎麥麵粉做成,蕎麥原產於亞洲,據說12世紀時十字軍東征,將它從中東帶回歐洲,由於布列塔尼的氣候非常適合蕎麥生長,蕎麥曾經是一般布列塔尼人的主糧。

鹹可麗餅較大眾化的是「全餐鹹可麗餅」(法文為Complète),是在鹹奶油煎成的薄餅裡加上一顆蛋、一片火腿及起司,香脆的薄餅配上道地的蘋果酒,另加一道沙拉菜,整體搭配成的絕妙滋味,嗯~絕對讓人對布列塔尼口齒留香,難以忘懷喔!

◎雷恩市著名的可麗餅店:

1.聖喬治(La Saint-Georges)17, rue Jules Simon 35000 Rennes

2.聖喬治分店 11,rue du Chapitre 35000 Rennes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長榮、法國航空至巴黎,再轉車前往布列塔尼。

◆簽證:免簽證。

◆匯率:1歐元約換新台幣34.2元。

◆時差:法國比台灣慢7小時,夏令時間慢6小時。

◆相關資訊洽詢:

1.雷恩市旅遊發展署https://www.tourisme-rennes.com/en

2.法國旅遊發展署http://cn.rendezvousenfrance.com/zh-hant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