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不只對生命告解 吳錦發人間三步寫時代縮影

2019/09/23 05:30

《人間三步》為吳錦發卸任屏東文化處長後首部著作。 (玉山社/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睽違10年,曾擔任屏東縣政府文化處處長的作家吳錦發出版新書《人間三步》,此書為吳錦發重返文壇的首部著作,以回顧方式,重新對人生「告解」。吳錦發表示,替公務單位服務也有許久,在離開後心裡即打定主意要回歸文壇,想利用之後剩餘的時間好好寫幾本書。

1954年吳錦發生於高雄美濃,中興大學社會系畢業,曾參與柴山自然公園保育運動等社會運動、歷任文建會副主委、屏東縣文化處長等公職,現為快樂聯播網主持人,著作《秋菊》、《春秋茶室》、《青春無悔》曾改編為電影、電視劇。曾獲時報文學獎、聯合報中篇小說獎、吳濁流文學獎。

吳錦發好友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表示,吳錦發自稱是重返文壇,但他認為,吳錦發從來沒有離開過文壇,只是被公職耽誤,而在自己閱讀《人間三步》時也有很深的感受。另外與吳錦發相識近30年的作家涂妙沂指出,社會學系出身的吳錦發,看人生總有股哲學沉思的魅力。

《人間三步》中,作者以「某君」自稱,回顧生命過程,並分為「殘念」、「情之難」與「宿世」3步。吳錦發說,第1步自童年面對著所犯的過錯和死亡相伴的歷程;第2步則談論著與父母的親情,以及與日本、韓國女子相戀故事,進一步擴及台灣與其他國家的民主進程;最後則是以「夢」作為基底,藉由鄒族音樂家高一生,闡述台灣228事件的悲愴。

出版此書的「玉山社」指出,《人間三步》回應著生命,並圍繞死亡、永生與輪迴,吳錦發以某君自稱,除去外在的標籤與包裝,坦誠面對生命本質,他用近乎告解的姿態,述說關於父親、母親、同學阿才、摯友阿嘉等,以及數十載人生期間,累積至今的美麗與缺憾。從美濃的農戶之子,參與社會改革,進而成為台灣重要的文學作家,《人間三步》固然是吳錦發的個人告解,其經歷及感受的人間百態,也反應台灣風起雲湧的時代縮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