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胡如虹和她的藝人朋友們》Home在心中 王詩安隨「寓」而安

王詩安把生活歷練都融入她的音樂裡。(記者胡舜翔攝)

文/胡如虹

王詩安曾唱了一首英文歌《Home》,令許多人驚艷,覺得怎麼會有亞洲臉孔的歌手唱英文歌唱得這麼好,咬字滑順自然,歌聲如行雲流水。

這首《Home》讓很多人愛上王詩安的歌聲,而我則很好奇王詩安對「家」的定義。

●繞著地球跑 生活體驗影響音樂●

因為王詩安的背景很特別,在荷蘭出生長大,國籍上是荷蘭人,卻16歲就去了美國唸書,17歲到上海,18歲來台灣出唱片,待了9年後,簽給了方大同,又隨著老闆方大同移居香港。

從歐洲到美洲,又從美洲來到亞洲,繞著地球跑啊跑,王詩安對家的定義自然與眾不同。

她說從小就覺得學校在哪裡,那裡就是她的家,或者工作在哪裡,在哪裡租了房子,那裡就是她的家。

談起對家的定義,王詩安有一種隨遇而安的淡定,就跟她的歌聲一樣,散發著獨特的空靈詩意。

王詩安承認不同地方的生活體驗對她的音樂有很大的影響,都有脈絡可循,不過她的音樂養成,其實早在媽媽的肚子裡就開始了。

王詩安的歌聲有一種獨特的空靈氣質。(記者胡舜翔攝)

●音樂扎根深 媽媽胎教爸爸啟蒙●

「我媽媽很喜歡張派的京劇,張派有很多轉音,跟R&B是同一個音階,媽媽在懷我的時候一直在練這個音階,所以我小時候唱歌很喜歡用轉音,後來爸爸讓我聽麥可傑克森、珍娜傑克森的音樂,然後我6歲開始學古典鋼琴,13歲學電子的東西,15歲在荷蘭唸現代音樂,從爵士、藍調學到當代音樂,我們一個班級分成5個樂隊,每8個禮拜換一種風格,再重新抽籤分組樂隊,從那個時候我就開始邊彈邊唱了。」王詩安細數她學音樂的歷程,音樂根基扎得很深,難怪她雖然以偶像歌手的姿態出片,可是方大同一聽說她會創作,成立賦音樂之後,第一個簽的歌手就是她。

王詩安笑稱她簽給方大同之後,很多人說他們是「仙系歌手」,因為他們都吃素,生活完全以音樂為主,沒有其他的新聞,感覺很不食人間煙火,不過她覺得方大同才是「纖系歌手」,真的太瘦了,而她私底下其實是個Engineer(工程師)。

王詩安自稱私底下很宅,最喜歡待在家裡當電腦工程師。(記者胡舜翔攝)

●電腦工程師 喜歡宅在家玩音樂●

從小就立志要當歌手的她,小學畢業,就會寫網頁,幫自己設計網站,很認真的經營網站,沒想到夢想成真來台灣當了歌手,唱片公司幫她去算命,卻要她改名字。

「我本姓朱,在選名字的時候,因為我媽媽姓王,筆畫不錯,就改姓王,反正姓媽媽的姓也OK!只是我以前的網站就沒有辦法再沿用了。」王詩安改了藝名,但並沒有改變她喜歡宅在家裡做音樂、當Engineer的興趣。

她會利用電腦做音樂、編曲,動手畫MV的分鏡圖、修圖、剪接,當電腦工程師玩得很開心,甚至在網路世界旅行。

「我最想住的國家是丹麥,雖然還沒有去丹麥住過,但我已經在網路上把丹麥的街道、建築、風景全都研究過,感覺就好像已經到那裡住過一樣。」王詩安眉飛色舞的說著丹麥的好,還談起她曾跟老闆方大同討論過他們到底是哪裡人這個問題,方大同告訴她:「我們都是世界公民,地球上的生物跟人類大家就是一個家庭。」讓她覺得很有道理,不管她現在住在哪裡,地球就是人類的家。

每個人對家的定義不同,但我想正如王詩安歌聲所傳遞的「找到自己」,心之所在,即是家。

胡如虹(右)和她的藝人朋友王詩安。(記者胡舜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