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停看聽〉找事做 老來不無聊

2019/09/22 05:30

找事做 老來不無聊

文/劉彥蘭

附近一座傳統市場經常有幾位阿嬤坐在一起挑揀菜葉,四季豆、豆芽菜、地瓜葉……去老硬的梗,留下嫩菜葉。

有了這幾位銀髮幫手在幕後協助,讓攤子的經營者可以專心在前鋒招攬客人,有趣的是,他們不是為著打工賺錢,乃是自願幫忙,白天兒孫外出工作上學,與其在家閒著發慌,不如到人來人往的市場內,時而寒暄與人互動、動手挑揀菜蔬,藉由動手做與話語傳達的動作,亦可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她們總是帶著笑容上工,別看她們髮白,動作乾淨俐落可是一點也不馬虎。

午前即收工回家休息,每日不限時數的義務服務,這樣的輕工作讓她們的作息正常,也結交朋友,同時也受市場攤子經營者的尊重與感謝。

這一幕也讓我想起當年我在荷蘭安養中心裡,曾見到義工陪伴長者在廚房挑選荷蘭豆的畫面;每逢荷蘭農場草莓產季時,總有一群退休爺爺自願當草莓族,哈哈哈,採草莓志工啦。

高齡社會裡,各地的長者以不同方式在修習長青族服務學分了,這個潮流將見證不老的傳說。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