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啤酒入菜 燒出好滋味

2019/09/22 05:30

拜拜完的啤酒無處消,拿來煮啤酒鴨正好。(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中元節大樓集體普渡,供品中有啤酒,因為沒人喝所以一直放著,當其他食物都已經陸續被消滅,幾罐啤酒還是一直沒人動,為了不想浪費,乾脆拿回家做菜。啤酒鴨、啤酒豬腳其實不是我首創,而是早就有這道菜,只不過別人是為了燒菜而去買啤酒,我是因為有啤酒所以才燒這道菜。

傳統市場的雞肉攤也兼賣鴨子,但不如雞肉的需求量大,所以不是每天有,也不是每個攤子都買得到,真有需要,早點去還是可以買到。其實鴨肉的肉質比較粗糙,鴨皮也比較韌,所以燒煮的時間要長些,不過我還是請肉販剁大塊,為的是避免鴨肉燒的時間長了,肉質緊縮反而柴。先川燙過去除血水,再用薑片爆炒,淋點醬油炒上色後順便調味,少許鹽、糖、胡椒粉,然後加入啤酒,一隻鴨我用了3罐台灣啤酒,剛好蓋過鴨肉,燒開後改小火燜50分鐘,中途翻動一下即可,50分鐘剛好皮軟肉爛、湯汁收剩一碗左右,如果用快鍋15分鐘就搞定,湯汁也會多些,做法真的很簡單、味道也不錯,沒做過的值得一試。

夏天是啤酒量需求最大的時段,都知道炎炎夏日喝杯冰啤酒暢快無比,但如果開了罐沒喝完,放置稍長時間消了氣的啤酒就不好喝了,倒掉多可惜,用來做菜,不但廢物利用還能創新風味。

除了啤酒,喝剩的紅酒也一樣,用來燒牛肉超級棒的,在外應酬或吃喜酒,經常看到桌上喝了一半的紅酒就剩在那兒,也不知商家如何處理,其實可以收集起來做菜,或是家裡已經打開沒喝完的紅酒、白酒,放置一段時間後都會變味,都可以用來做菜。

酒裡所含的酒精經過加熱會揮發,吃的時候並不會覺得酒味濃厚,反而會因為酒精去腥的功能讓肉質酥軟、湯汁濃郁,啤酒鴨就是這樣,紅燒的鴨肉本來口感就柴,但是啤酒成分中所含的啤酒酵素可以軟化鴨肉的組織,雖然切得大塊還是軟嫩多汁,吃剩的湯汁用來拌飯或是下點麵條拌汁吃,也別有風味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