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同心協力 全家一起來

2019/09/22 05:30

圖/陳佳蕙

覺得家人都各自為政?互不關心?那就找件事來凝聚全家人的心吧……

〈人人都出力〉存旅遊基金 大家都貢獻

文/容恬(台北市)

在我小六那年暑假,全家一起到日本家庭旅遊,除了在旅途中與家人創造共同記憶,更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籌備的過程。

早在出發前一年,我們便決定花一年的時間存下旅遊基金,依能力分配,家中每個人都要負責為這筆預算存下一部分的錢。除了父母會固定往撲滿裡投錢,對於當時沒有零用錢的我跟弟弟,父母便想到透過幫忙做家事,讓我們集點數換錢。隨著撲滿裡的錢越來越多,每當我跟弟弟投入硬幣時,便覺得離目標更接近一步,也讓我們更有動力執行這項計畫。

在規畫行程的部分,全家人花時間一起查資料,分享彼此的想法,如此一來,不僅每個人都能幫忙分擔規畫的工作,也研究出一個大家都能開心享受的行程。

在日本遊玩時,媽媽特地感謝全家人的付出,讓這趟旅程得以成行。在當下,我回想一年來,全家人為旅遊所做的努力,不僅深化了全家人的感情,也讓這趟家庭旅行在我們的腦海中留下更深刻的回憶。

圖/陳佳蕙

〈汗水有代價〉種植哈密瓜 甜蜜回憶

文/筆抹莎(高雄市)

記得小時候,父親種了一甲地的哈密瓜。家裡務農,平常時除了到學校,放學一回家就得到田裡幫忙。

哈密瓜剛種下田,只是往兩側伸展的小苗,瓜苗底下鋪著防長雜草的銀色塑膠。風一來,小瓜苗沒有抓地力,身為農田主人子女的我們就得下田用竹籤將瓜苗以X字型固定在銀色塑膠紙上。重複的動作也讓屬於童工等級的我們腰痠背痛。

有時,冬天怕哈密瓜冷,得架設透明塑膠帆布替嬌貴的哈密瓜擋寒風、避雷雨。寒假早上天剛亮,太陽一露臉,我們就被喚醒,替哈密瓜掀開帆布,讓哈密瓜可以透透氣;有開就要關,傍晚時分,我們又被集體送到哈密瓜田一區一區地替她們「降旗」,免得夜寒露重,凍傷了她們。

重頭戲是採收時分。爹娘下田採收、哥哥推送到裝箱區、姊姊挑選、妹妹裝箱,我則是無止盡地封箱。全家上下齊一心力,每個人都有自己負責的工作。

雖然現在已經不再種植哈密瓜了,但那段全家同心協力工作的過去,始終是最甜的回憶!

〈雖累但開心〉幼兒園勞作 親子齊動手

文/梧桐雪(新竹市)

打開寶貝的幼兒園聯絡單,老師寫下了「用資源回收物創作昆蟲作品」的親子勞作指令,雖然明白學校希望家長多參與孩子的學習,但是雙薪家庭的假日常常僅供休息,老實說,剛開始我歎了一口氣。

可是不忍心看著女兒扁著嘴的表情,於是全家討論起創作主題,小女孩堅持要做漂亮的蝴蝶,我懷疑全校會出現近百隻的蝴蝶吧,甩甩頭覺得做蝴蝶不太明智。男主人提議做獨角仙,為了說服女兒,還上網找了可愛的卡通圖案,接著媽媽設計造型,爸爸鑽孔、綁線,女兒幫忙黏貼,還試著自己畫上彩虹顏色的外殼,最後插上兩顆畫了笑咪咪眼睛的保麗龍球,就完成了。

為了讓作品更加壯觀,全家一起到登山步道找尋適合的廢樹枝、枯葉,還到附近的海邊尋找漂流木和石頭,回家後繼續拿牛奶空瓶搭配撿拾來的材料,用黏土包覆、修飾做出樹幹的樣子,再把兩隻獨角仙固定在樹枝上,女兒拍拍手說完工了。

雖然最後全家動員的作品沒能贏得獎品,但我們度過一個充實又笑聲不斷的週末假期!

〈白忙一場了〉減肥大行動 看誰第一名

文/阿綺(彰化縣)

我家各彈各調,個性好動好靜加上思想代溝,以致看電視、玩電腦、撥手機、逛街,隨各人便,唯一一次有共同目標是「減肥一起來」,是媽媽突發異想的口號!

剛結婚時,爸爸不胖不瘦,媽媽則體態豐滿,還自我安慰比學生時「苗條」,沒想到現在反減肥有成,一家四口只剩她不胖典範,老爸多二十幾公斤肉最誇張,姊姊天然肥,我則被美食誘惑所害,亭亭玉立變小胖妞。

媽媽掏5萬當獎勵金,誰最先減5公斤就是得獎人,附帶條件必須維持一年,否則歸還,重賞吸引勇「夫」勇「女」,看在錢的份上,節制飲食勤做運動,連老爹也猛踩健身車,有錢出錢(老媽私房錢)、有力出力(減肥毅力),減胖行動儼如全家運動。

克服嗜吃強迫症,晚餐供菜不供飯,精算卡路里,幾個月下來果有成績,姊姊跟我減5公斤勉強達標,爸爸從85降到74,最厲害,可是很快皆破功,沒人拿到獎金,爸爸純捨命陪君子,非為區區5萬塊,我姊妹倆則為好身材暨健康著想,雖回原點白忙一場,總是難得「闔府共識」。

〈求學不孤單〉一起做備審 各自出力

文/林秦(高雄市)

前年老二學測考完要申請大學時,因沒有把握是否能順利申請到理想的校系,所以他一方面準備指考,一方面也準備個人申請。我們看在眼裡,心裡很是心疼,他的哥哥、弟弟也沒有袖手旁觀,想盡棉薄之力。我們共同的心願是希望能減輕老二的負擔。

自傳當然由老二自己撰寫,但是資料的準備就由我們分工負責。首先是老公,他幫老二搜羅有利的備審資料,包括整理獎狀、志工服務時數、課外活動等證明;老大則以過來人的身分,指導老二該如何撰寫自傳,才能獲得教授的青睞;老三則負責跑腿,將紙本資料拿去超商掃描。而我則是做最後檢查的工作,包括改錯字、文章流利通順與否。在老二做備審的過程中,全家一起動起來,也都處於備審狀態,絕不讓老二單打獨鬥。備審資料寄出的那一刻,我們才鬆了一口氣。

所幸老二後來如願上了理想科系,其實對我來說,申請上與否,已經是其次了,最重要的是全家共同努力來完成一件事,那樣的凝聚力,令人感動,也令人回味無窮啊!

〈好料驅動力〉週末做菜日 全家總動員

文/人老不珠黃(嘉義縣)

我們一家人都是3C產品重度上癮者,常常每個人各踞客廳一隅,專心地滑著手上的平板、手機,沉醉在自己的天地中,但是在某種情況下,全家人卻異常地團結。

那就是每個禮拜六上市場買菜的日子,只要到了這天,我們一家人就會早早起床,搭著丈夫的車子,一行人浩浩蕩蕩前去市場尋寶。市場內各種珍奇百貨吸引孩子的目光,而我也順勢教導他們各種蔬果、肉類、海鮮的特色,丈夫貼心地替我提著大小包的戰利品,減輕了我不少的負擔。

回到家後,在準備菜肴的過程中,兩個孩子放下手中的電子產品,興致盎然地幫我洗菜、擺盤,因為聰明的他們也知道多幫忙媽媽一些,等等就會有滿桌美味的佳肴等著他們。

平日大夥奔波於公司、學校,沒時間也沒心力好好坐下來吃頓飯聊天,但在每週難得的家庭聚餐日,全家人齊心協力採買食材、烹煮菜肴,不僅讓身心得到了舒緩,也讓家人間的感情更為融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