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吉娜兒的人生食堂〉珍珠奶茶:小確幸不是真滿足

2019/09/22 05:30

圖/吉娜兒

文‧圖/吉娜兒

剛出社會那3年,雅婷胖了十幾公斤,在美國讀研究所時,因為熱衷健身而有的健美身形早就已經消失,連同運動習慣也一起消失了。比較久沒見的同學、好友,甚至可能認不出她來,也曾經有比較不熟的朋友,還問她是不是懷孕、幾個月了?

比較親近的親友其實都有些擔心了,不只是外貌問題,更怕她過胖會影響健康。雅婷試圖舒緩氣氛地說:「不用擔心,就是喝了太多珍珠奶茶了,難免就會像珍珠那樣膨脹,少喝一些就會消氣,就會恢復了。」

雅婷真的喝了很多珍珠奶茶,剛開始是跟同事吃午餐之後,等同事排隊買手搖飲時就跟著買。後來就算同事沒有要買,她自己也會去買來喝。本來很少喝飲料,尤其少喝含糖飲料的雅婷,變得常常喝珍珠奶茶,幾乎每天一杯了。

偶爾一邊喝著,她會一邊分析自己的心理,為甚麼會一直想喝珍珠奶茶呢?很香、很甜、很好喝,而且還可以咀嚼,口感很好,感覺很滿足也很舒壓。是為了舒壓嗎?但她又不覺得自己有甚麼壓力,既沒有經濟上的壓力,工作也很輕鬆,家裡也沒有逼她結婚。

後來雅婷開始觀察自己每天的行為跟心理變化,她發現自己吃飯速度變得很快,都比同事早吃完,然後就會滑起手機等同事吃完,然後在 Facebook 或 Instagram 上看到她在美國的同學或認識的朋友,看見他們在上面分享跟在台北的自己相距甚遠的美好生活、了不起的工作成就,然後雅婷就會不自覺變得緊繃、覺得需要放鬆。

雅婷發現,工作、家人都沒給她壓力,但太安逸、沒有挑戰的生活反而讓她開始感到有壓力。因為她還是那個喜歡競爭、總是想要贏過別人的人,而她目前的生活找不到競爭目標,這樣的空虛與失落,只有藉由喝著奶茶、嚼著珍珠來填補。「不行,我需要真正的目標與獎賞,而不是這種虛假的安慰與滿足。」雅婷決定倒掉手中還剩半杯的珍珠奶茶,幫自己的人生找個新的目標和挑戰。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