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情軍師團〉我在婚姻之前 落跑了

2019/09/22 05:30

圖/棉花糖

〈眼看婚姻愈來愈近 因為人不對而分手〉

文/木子原

同志婚姻合法三讀通過的那天,同志好友們紛紛落下了歡欣的淚水,像是在泥巴裡滾打多年,忽然天降一場熱水澡那般酣暢。看著他們為了婚姻努力爭取的模樣,我不禁反思,身為一個不用努力、無須挑戰社會觀感和體制的異性戀,為甚麼我會對婚姻如此無感,甚至是他人眼中的「不懂珍惜」?

年近而立之年,看著身邊的朋友們紛紛結婚生子,臉上洋溢著幸福踏入「愛情墳墓」,原本以為自己只是因為深怕搞砸了婚姻,承受不了那種丟臉的後果,或是怕到頭來還是會走上離婚一途,所以恐懼婚姻。後來梳理了自己的思緒,重新檢視了自己和男友的關係之後,我恍然明白,「恐婚」不是一種心理狀態,而是因人而異,只有不想跟他結婚的人,沒有真正「不想結婚」這件事。

臉書有一個非常知名的粉絲專頁,裡頭天天曬著各式血淋淋的「婚姻日常」。看著一篇篇的貼文讓我更堅信了那句話:「所有你婚前腦子進的水,都會成為你婚後流的淚。」有很多人為了結婚、為了年紀、為了家庭,甚至為了各式奇怪的理由讓自己踏入婚姻,卻沒有人捫心自問:「和他/她結婚能讓我的快樂加倍嗎?」如果不能是雙向成長的婚姻、不是能讓自己愈變愈好相互砥礪的「另一半」,怎麼值得我們託付終身?

因著上述的原因,我果斷和交往5年的男友分手了!雖然他幾乎是世界上除了媽媽之外最疼我的人了,但這不能成為一個好婚姻「唯一的理由」。目前我和婚姻之間是水星到冥王星的距離,但我仍相信這個距離會因為一個「適合」的人出現而縮短。

〈差一點就結婚了 緣盡分開退回起點〉

文/許巽絜

曾經有段6年的感情,讓我和婚姻的距離只差一張結婚證書的厚度。兩人緣盡分開後,我好像退回起跑點,眼看名為「婚姻」的終點線在前,卻無法衡量距離與拿捏速度。

父親要幫我弟弟介紹對象,我開玩笑問:「太偏心了,為甚麼不幫我留意?」他說:「妳都是把頭抬高在走路耶!」邊說邊作勢仰頭,幽默表示我眼光太高。

母親對我說,左鄰右舍都在關心我為甚麼到適婚年紀還沒有嫁?此時她剛好要彎下身撿掉落的物品,請求我幫忙,我直接回應:「自己撿!如果我嫁出去,就沒有人幫妳撿了。」她連忙說:「是鄰居要妳嫁,又不是我要妳嫁!」

至婦產科身體檢查時,醫師看著我說:「雖然妳的外表年輕,但也到高齡產婦的年紀了,要把握時間生小孩。」我表示沒有結婚的對象,她笑著說:「妳把眼光降低就有了。」我覺得這是婦產科醫生要增加生育率的話術。

我的感情狀態成為聊天的話題之一,關鍵字不外乎是「單身」、「結婚」、「凍卵」、「生小孩」。剛回復單身時,我對這些話題會感到抗拒與困擾,但現在卻沒有太大的反應了,因為無論我的答案是甚麼,每個人都不管不顧地把自己的定見套用在我身上。

結婚是一種選擇,不結婚也是一種選擇,每項選擇會得到附加的價值,也勢必需要捨棄一些條件。婚姻對於現階段的我是「選擇題」,並非「是非題」,那些個人意見的「問答題」,就開放給別人自由作答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