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大補帖〉覺察練習 找回好心情

2019/09/16 05:30

覺察練習 找回好心情

文/晴子

身為兼顧工作與家庭的母親,每天總是像陀螺般轉個不停。雖然很愛孩子,但是一整天工作後,身心俱疲,回到家後又有與時間追逐的壓力,要在有限時間內趕孩子洗澡、吃飯、上床睡覺,掛心尚未忙完的家事和明天早起上班的壓力,一不小心竟對孩子怒吼起來。

對孩子怒吼的頻率增加時,我有了警覺心,我提醒自己必須做一些事來改變自己。

我查閱書籍和網路資訊,尋找練習控制情緒的方法,也開始記錄情緒發生的時間與狀況,幫助了解自己。

找一本小筆記本或使用手機記事功能,每次當我提高音量責備孩子時,我便記錄下日期、時間和當下的經過以及心中的感覺,幫助我事後回顧。

日期和時間幫助我了解情緒產生或失控的頻率,事件經過則讓我重新整理回顧當下生氣的原因。

一段時間之後,回過頭來看這些紀錄,我可以重新省思什麼樣的狀況會引發自己的情緒,而情緒的產生是因事情本身、孩子的行為,還是涵蓋其他的原因?我期待藉由探討讓自己有機會去改變或修正行為模式,並改善親子關係。

我發現在打理家務或和孩子遊戲的過程裡,某些動作會使我產生背痛,痛讓我容易發怒,我便諮詢專業人士修正姿勢、開始運動。

我發現疲倦也使我容易動怒,開始調整作息,減少熬夜,把握中午時間小睡,並且在通勤的車上適時補眠。

我也重新安排家事的流程,善用零碎時間,幫助減少體力消耗,練習增加家事的效率。

重新調整後,我有了更好的狀態面對孩子、家務與工作。學校從來沒有教導我們如何在擔任妻子、母親、女兒與媳婦等各種角色中,還能勝任工作,也沒有教我們如何在眾多任務中,還能平心靜氣整理好自己來陪伴孩子,然而我願意用更多有自覺的練習來學習面對。

練習並不會馬上讓所有不開心的情境停止或消失,卻可以減少發生頻率。生氣時我嘗試深呼吸,告訴自己平心靜氣的第一步不難,唯覺察而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