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身口意三業〉慈悲消費就是布施

2019/09/16 05:30

圖/陳佳蕙

文/呂政達

我在網路上讀到一則代人祈禱者、代人流淚者的訊息,寫著:「消費即布施:我知道我花的每一塊錢,提升個人生活品質。我知道我花的每一塊錢,直接或間接分享給每一個人。」

離開網路,我的思緒繼續沉浸在這個「消費即布施」的論點。我確實想像過,從小到大,我花掉的錢,從我手上遞到他人手上的每一張鈔票、每一塊錢,後來都到哪裡去了?在人間的交易、傳遞間,說不定從我身上流出去的錢,曾經回到我身邊,後來又再度離開?

你可能聽過的勵志故事:有人將他賺到的第一張千元鈔票裱框,表示不忘本。日後這個人成為富翁,他常跟訪客談起這張鈔票,有一天,來了一個出家人跟他說:「你放在這裡的一千塊,永遠都只是一千塊,但如果你當初將這一千塊捐出去,經過你的善心流傳,這一千塊就會更有價值。」

每一塊錢,每一份財富都應該善盡其用,在人間能夠發揮愛心,這其實就是佛法的金錢觀,佛教徒覺得金錢如果是要流動和循環的,那麼,消費的原則應服膺善因果和善循環──我們花的錢,要跟不好的因果和業力說「不」。如果我的消費會造成一些不好的後果,例如,有更多的森林會遭到砍伐,環境會更加惡化,海洋的垃圾也因而更加嚴重,那等於就是用生態的耗損來承擔我們的消費。即便只是一塊錢,也像水波一樣的,最終吹皺了一池水。

佛陀將「布施」當作是六度波羅蜜之首,是最重要的修行功德。你應該讀過許多類似的經文,我自己喜歡《俱舍論》的這一句:「隨時施,隨其所應而布食」,現代人的金錢能夠買到的,早就不只是衣食而已,但那種善意和給與,應該千古不變。

《大智度論》說「淨施」,布施的心是乾乾淨淨的,「不為世間名利福報,但為出世善根及涅槃之因。」

不為什麼的布施,就如我們在慈悲中所花的錢,最後仍有意想不到的福報。有空的時候,請你務必觀賞當年由傑克尼柯遜主演,亞歷山大佩恩導演的《心的方向》,我覺得這是傑克尼遜最好的演技之一。

在電影中,傑克尼柯遜所飾演的老人史密特喪偶後,在美國各地旅行,過著茫無頭緒的生活,兒女都長大了,他覺得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人需要他,他是可有可無的,回到家,當年他花錢做善事領養的一名非洲兒童寄來感謝信,說因為他的贊助,他現在可以上學讀書了,他畫了一張心目中這位白人爸爸的蠟筆畫寄來,傑克尼柯遜哭了,一個孤單老人的哭,卻是安慰的哭。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