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食禪〉蘋婆 當季好味道

2019/09/16 05:30

對素食者來說,是蔬果中補充營養的好選擇,它曾是很多人幼年時的回憶,一個古早的零食代表……

文、食譜示範/張慰慈

醬燒豆腐鳳眼果

「食禪」的理念推廣裡,有很重要的一個觀點是「食當季,食當地」。近年來有很多一般鄉間的吃食,因開始普及於市場上,也漸漸變成大眾食材。蘋婆(鳳眼果)就是其中的一項。

它是熱夏的產物,一年一收,南臺灣更為常見,是蛋白質含量很高的果實。對素食者來說,是蔬果中補充營養的好選擇,它曾是很多人幼年時的回憶,一個古早的零食代表。以前北部很少見,現在即使在超市裡,當季都能購得。

成熟的蘋婆帶莢時很美,紅色的外衣裡有兩顆黝黑的果實,今夏買來做新菜,孩子看著這鳳眼果(蘋婆)驚呼,「這是什麼?」其實蘋婆不算新食材,只是早些年城市裡不普及,大都市生活長大的他反成了城市鄉巴佬。「這是一種樹上的果子,聽說美味可比栗子。」我笑著告訴他。近日,開發新菜時,總是會想起神農氏這個古老故事中的人物,「神農嘗百草」這幾乎家喻戶曉流傳著的美麗歷史,帶給了後世極大的利益,為此心中常致上感謝。

很多朋友好奇問我,拿到一個新食材如何思考其他的配料?什麼叫適合、什麼叫不適合?每被問至此我總不覺莞爾,烹飪時對美味搭配的直覺力是可以培養的,這需要多參考前輩的經驗、也可以多嘗試做法與品嘗、多增加對食材本身特質的知識,這些基本功若能有基礎,就能幫助我們更便於掌握這些食材的口感特性與味道,久而久之信手拈來的創意料理會成為掌廚者的驕傲。

煮熟的蘋婆,滋味可比擬栗子,但是價錢便宜不少。一般來說蒸、煮、烤的做法都有,但若以健康為重,我個人比較推薦前兩種烹飪方式,因此除了傳統當零食的食用方式外,做為一道下飯的料理,也是精采可期的。現在網路發達,對於搜尋新知其實方便得很,所以想做新嘗試時,無需太擔心,處處都會有眾多先驅者的經驗可以參考,大部分我也常常不斷地透過這種無遠弗屆的聯繫方式,與很多同好交流並交換意見。

有次看見一位法師的分享,他說:「所謂的禪,不是依靠邏輯分析出來的行為或是氣味,而是種發自內心自然產生的自在與安定。」這個說法我是有體悟與認同的,因為我在與一些食材相遇時,常常會有直覺反應出最恰當的烹煮方式或是搭配材料,那是一種類自我訊息般很奇妙又似靈光一現的感受,這時我已不是一個廚子,而感覺自己是個魔法師一般。鼓勵大家可以多方嘗試。

蘋婆的香甜遇上辣椒與胡椒的香氣和辣味,別有一番風味,再與兩種不同口感的豆腐一起入口,綿密與香軟的口感加乘,是很合拍的組合,注意醬色和火候的控制,必能讓此料理成功擄獲飲食者的心與胃,以此與大家分享並邀請你來一試身手!

〈動手做看看〉醬燒豆腐鳳眼果

食材:

鳳眼果(俗稱蘋婆)數粒、板豆腐、油豆腐、大紅辣椒一條、老薑一塊、黑胡椒粒適量

備料:

1.鳳眼果從莢中取出,用水洗淨表皮黏液備用。

2.將清水煮沸,放少許鹽後將已洗淨的鳳眼果放入鍋中,中小火煮至外皮裂開(約15~20分鐘)。撈出後放涼,剝去深色外殼備用,裡面還有一層褐色薄膜,可以剝去,也可以保留。這時已經可以單獨食用。

3.板豆腐稍沖洗,切成四方塊備用(厚度約兩公分)。

4.油豆腐稍沖洗後備用。

5.將老薑洗淨後切片,紅辣椒斜切數段備用。

烹煮:

1.將平底鍋加熱後倒入少許油,放入切塊後的板豆腐,煎至兩面焦黃,取出備用。

2.將清水倒入一鍋中,放入板豆腐、油豆腐、薑片與辣椒段(水要能覆蓋食材,並留些空間後面加入鳳眼果),中火加熱,倒入醬油和少許冰糖(份量可以按自己喜愛口味做適度調整),水滾後轉小火,繼續燜燒。

3.約20分鐘後,倒入經剝好殼的鳳眼果,掀鍋蓋開大火收湯汁,很快就能看見湯汁收盡,約剩百分之十湯汁後關火。

4.盛盤後撒些胡椒粒。即可上桌

這是極下飯的一道菜,紅燒的醬汁可以視個人喜好調整,也可以在加入鳳眼果時,一起放入滾刀切塊的胡蘿蔔也很適合,湯汁就可以不必加糖,自然甘甜。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