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楊莉敏/遠遊

2019/09/16 05:30

◎楊莉敏

◎楊莉敏

小學某次寒假,農曆初二,母親回外婆家去,因而獲得了某種自由,便尋思應當做些什麼。兄姊皆已各自結伴遊玩而去,並不在家,百無聊賴之下,我找了位不甚相熟的鄰居小妹,一同出門騎車遊蕩。

也不知為何,突然就有了雄心壯志,跟小妹說我們到沒去過的地方看看。約在午飯過後,騎上腳踏車,沿著平時上學路線的反方向前進,覺得自己正在冒險,即將去往未知的領土。隆冬時節,眼前都是一片乾枯的景象,不怎麼好看,街道無人,連雜貨店都半掩著門,老闆坐在籐椅上瞌睡,店門口被風吹起幾片紙屑與塑膠袋,滾滾塵埃,沙土夾雜垃圾,揚起一片臨海的小鎮景象,但我們無心這些小事,我們要去遠遊。

小路彎向西邊,往更靠近海的方向延伸。剛開始時一路上兩旁都是民宅,過了有房子的地方後,風景變成了稻子收割後枯黃空蕩的稻田,再接著,就都是微微隆起的小土坡,土坡上有的建有墓碑,有的沒有,但永遠都有垃圾,看起來多是盛裝食物的紙袋與杯盤,被壓得扁扁,偶爾被風吹起,滾動一下,也就那樣,又會永遠地靜止在原地。垃圾從來不曾離去。許是這樣的景色讓小妹感到無聊了,於是她停了下來,問:「我們到底要去哪裡?」

我沒有想過這個問題,一時之間也不知如何反應,於是只好妥協原路折返,不再往前,因為也不知道要去哪兒。大概往回騎到稻田處後,小妹突然說她要循另一條路回家,那樣離她家比較近,就走了,此後我們再也沒有一起玩過,她應該覺得我是個無聊透頂的人。遠遊很快就結束了,雜貨店的老闆甚至還沒睡完午覺,我騎返熟悉的道路,心裡只是疑惑,為何會有那麼多垃圾。

後來往西的方向開拓了另一條大路,以為從此地方就要發達起來,但幾年過去,大路依舊車輛稀疏,反倒變成附近居民傍晚時分散步消食的所在。唯一的差別是垃圾消失了,蕭瑟的木麻黃換成了規整的植栽,環境正在變好,國民的道德素養亦朝正向提升,一切都潔淨無虞。長大成人的我於是持著自信平穩的心往西走,不遠遊了,但求強身健體,不看向前方,只留意著自己現下的一步,不要跌倒,能吃飽穿暖就好。

返程時,卻發現大路的另一側有著一大片房舍,掩映在樹叢之間,多數屋瓦已然塌陷,雜草便從各個裂縫處竄出,生長成旺盛的奇特樣貌。我有些迷惑,不知覺沿著一條小徑走了過去,只見樹影在地上相互搖曳成一片深海,沒有任何人影與貓狗。每戶圍牆之內,棄置著大量的營建廢材與垃圾,與牆等高,似山似墓,遠望過去沒有盡頭。我站在那裡,像是終於抵達了一個未知的領域般頹然而震動,一如遠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