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完美主義壓力爆棚 整天緊張心慌慌

2019/09/15 05:3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人格特質較敏感、固執、有完美主義傾向的人,往往深受憂慮所苦,出現自律神經失調和血清素失調的可能性也較高。過度的焦慮常使人思緒超載、壓力爆棚,不僅會讓人自我懷疑,也常提供我們有害的行動建議。

小藍就是個容易緊張和焦慮不安的人,經常害怕事情做不好和擔心生活中的大小事。一被主管噹就覺得自己很糟糕;工作一多就消化不良或出現腸躁症狀;身體有點不舒服,就會擔心是不是得了甚麼重病;即使只是抽個血,也會渾身發抖;打電話老公沒接,一整個下午都思緒亂飄沒辦法專心。偏偏小藍的老公個性大而化之,剛開始還會聽她抱怨,到後來只覺得她庸人自擾和沒事找事,很難理解小藍的煩惱和她為甚麼老是為一些小事慌張。最近小藍常常全身痠痛、胸悶、睡不好,甚至擔心老公會受不了她而離開她,每天這樣緊張心慌,自己也不知該怎麼辦?

〈愛情處方籤〉有些事就是不受控制 請與焦慮和平共處

焦慮不安常是因為缺乏自信和害怕事情處理不了,而在事情發生前,容易有大量負面想法和負向預測,擔心最壞的情況發生。即使擔心的事情不一定會發生,還是會因為害怕事情往不好的方向發展,而惶亂不安。所以真正擾亂和影響我們心緒的,往往不是客觀的事實,而是個人對於事情的主觀想法和詮釋;如果懂得識別引發焦慮的想法,與這些想法保持一點距離,比較能幫助自己的心情和副交感神經穩定下來,不致做出過於衝動的反應。

多留意自己「怎麼看事情」,以及「焦慮時會做出甚麼行為」,這和壓抑負面情緒有很大的不同,也不是凡事都只能樂觀和正向思考,而是指當我們的焦慮恐懼驟然增強時,試著以一種較冷靜的態度去觀察自己的想法、感受和反應,對於身心正在被一些並未得到證實的猜測襲擾、挾持會有更多的敏察。

愈擔心被另一半討厭,往往愈容易被焦慮控制內心的想法及反應,也讓人更容易言行失控和失常。所以在伴侶關係中容易缺乏安全感的人,更需要多練習在不安中增進前面所說的身心覺察、安頓自己,才可能漸漸打破慣性的反應方式。多慮的人要變得容易放鬆和做好壓力管理或許不容易,但可以試著將注意力放在可以做的事情上。不再那麼苛責自己、更能活在當下,並相信即使有些事真的發生了,自己也有能力可以應付,那麼,焦慮感或許可以減輕一些。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