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鴻鴻/孩子與香港

2019/09/15 05:30

◎鴻鴻

◎鴻鴻

天空

一條條鄉間道路上,斑駁著軀幹的法國梧桐,雖非仰不可及的高,但還是毫不猶豫地筆直向上,用飄舞的葉子撐住天空。

難怪與它們共生的這個民族,可以理直氣壯地示威,罷工,罷課,抗爭,革命。

然而世界並不同步。這裡還曬著溫暖的秋陽,遠方的小島與半島,已進入黑夜。

但是那兒也有站得直挺挺的人,毫不猶豫地撐住了天空。

不久,必定不久之後,當法國梧桐悠然沉睡時,島上的人們也會迎來他們的黎明。

石頭

「不可以把石頭丟到圍牆外,會打到別人的頭!」

孩子呆呆聽著,手裡緊握的碎石,忽然用力往牆外扔去,彷彿要證明自己沒有犯錯,然後轉身逃開。

那些下令警察毆打市民,把市民眼睛射爆,對市民施放毒氣的長官,日復一日,日益殘暴,是不是也在試圖證明,自己沒有犯錯?

轉身逃開的孩子,其實知錯了,再也沒有去撿石頭。

而警察呢?長官呢?長官背後的長官呢?

棒棒糖

一整天不用大人抱,明天孩子就可以得到獎賞:一根蜂蜜棒棒糖。

懷著希望,人能變得比人更偉大。

比如為了迎接末日審判,有人可以終生自律並且行善。

難道不也是懷著一線希望,一群群的市民,才會一次次站上廣場,占領機場,成為救援的志工,甚至挺身迎向槍彈與棍棒?

他們的希望不在末日,不在明天,而在今日,他們原該擁有,卻從未得到的東西。

不是棒棒糖,不是永恆的生命,而是此時此刻,賴以生存的空氣。他們在行動中,大口呼吸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