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戀愛翹翹板〉怕被軟爛男友拖累 想放生又不忍心

2019/09/10 05:30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男友是個很沒野心也沒規劃的人,我的年紀比男友大,他常說我就像他媽一樣愛管他唸他,但他卻不檢討我跟他交往以來,從懷抱希望到現在很害怕。他常在職場上出現大大小小的問題,雖然我都設法幫他解決了,但年紀愈大,我就愈擔心他,雖然目前還沒到要靠我養的程度,但他總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一下子說公司的條件不符他的理想,一下子說同事難相處,不然就是上班時偷溜網咖和請假的朋友連線,想換工作就換工作。我實在不想再理他,但又捨不得我們從大學交往到現在的情分。他其實也沒後援,爸媽不理他,如果我又放生他,他就更可憐了!我不是公主病,但他可不可以有點肩膀、有點「麵包」的觀念,總不能因為他,連我的人生也賠進去了,我該怎麼辦?(Amy)

A:

從妳的來信中,能感受到現在和男友的相處給妳蠻大的壓力。從經濟層面、溝通層面、交往的未來性層面,他都已經造成妳精神上的負擔。

以前聽他講理想,本來有的希望感,現在化為各種懷疑;本來他找工作讓妳有安定感,又因為換工作掀起各種不安。妳從相信和他會有未來,到現在只要他做的決定,都讓妳有各種質疑!妳聽膩了他的說詞,懶得再管他的各種逃避,更不想跟他一起承擔爛攤子,這就是你們的現況。

現在妳對他不只有感情,還有同情和憐憫,他的各種作為正在侵蝕妳對他的信任及情感,讓妳話愈說愈絕,也愈來愈劃清界線。他看不清的是,對妳來說,話說得這麼絕是多傷心和失望,為了不要讓自己更失望,所以妳劃了更多界線,每一劃,你們的情感就減損一些,

我想問妳的是,除了憐憫和同情,妳在這段感情中還剩下甚麼?兩個人在一起,共好的部分愈多,愈容易維持和增生更多的情感,但妳對他的失望是真的、不信任是真的,妳在意的點不被他在意也是真的,這些消磨之下,如何將翹翹板倒過來,讓他多一點承擔、讓他多一點重視、讓他多一點練習有肩膀,也許是可以努力的方向,但妳得設置停損點,妳也得面對他的人生並不應該由妳照單全收!祝福妳!

(寫信給克萊兒:clairelu703@gmail.com,讀者提問僅於專欄中回覆,因來函眾多,請耐心等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