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Easy 美人〉食療 找回青春

2019/09/09 05:30

隱藏在各食物所含營養素中的力量,遠遠超出我們的想像。(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文/菊池真由子

比起實際年齡「看起來年輕的人」與「看起來蒼老的人」差異在哪裡──差別就在「吃的方法」!隱藏在各食物所含營養素中的力量,遠遠超出我們的想像。

廚房裡無一不是青春駐顏的好食材,炎炎夏日裡,為大家分享兩道私房料理,第一道「洋蔥炒豬肉」,開胃又可擊退肥胖,以及第二道「蛤蜊番茄湯」喝來爽口又可除黑斑。現在,就來看看究竟是為什麼這兩道菜具有如此強大的效果。

〈美人料理1〉洋蔥配豬肉 更年期多吃

女性進入更年期後總是容易發胖,那是因為女性賀爾蒙減少的緣故。

女性賀爾蒙具有分解脂肪的作用,一旦減少,身體就容易囤積脂肪。更年期的症狀還包括情緒煩躁以及壓力變大等等,常會不知不覺過食。

更年期容易過食的食材,通常會集中在米飯、麵類、水果及甜點類這些「會使人發胖的醣類」;而且情緒會很浮躁,於是會無法妥善調節進食量及次數。

豬肉和洋蔥是很棒的食材搭配,能擊退更年期特有的肥胖現象,而且這樣的黃金組合能降低膽固醇。因為當女性賀爾蒙一失調,便容易罹患「高膽固醇血症」,導致血液變濃稠,所以應充分攝取洋蔥富含多酚之一的槲皮素!

洋蔥炒豬肉,就是將豬里肌和洋蔥一起拌炒。醣類是身體必需的成分,但若過度攝取,會在體內轉變成脂肪,囤積在腹部周圍。所以我建議大家要吃富含維生素B1的豬肉,因為維生素B1能極有效地分解醣類並加以燃燒。

維生素B1還具有消除疲勞的效果,最適合容易感到勞累的更年期食用。豬肉的品項中,個人最推薦豬菲力和豬腿肉,這兩種肉品擁有大量的維生素B1,豬五花或絞肉則含有大量脂肪及膽固醇,所以建議大家避免過度食用。

豬肉當中的豐富蛋白質,可使經飲食攝取進體內的熱量轉換成體溫散發掉。洋蔥特有的嗆鼻臭味「二烯丙基二硫」,則能將維生素B1的效果發揮至最大極限;而且洋蔥的槲皮素,具有清澈血液的效果。

在這道料理當中,會使用到比較多的洋蔥。將洋蔥切成月牙狀後拌炒一下,再加入切成適口大小的薄片豬肉,完全炒熟就大功告成。最後加點醬油,或是煮成甜甜辣辣的口味即可。洋蔥加熱後會變軟爛,所以份量需達到豬肉的1.5倍左右。

另有研究報告指出,洋蔥還具有增強男性賀爾蒙的作用,所以「洋蔥炒豬肉」,也很推薦給出現更年期障礙的男性來吃。

女性賀爾蒙失調,應充分攝取洋蔥富含多酚之一的槲皮素!

〈美人料理2〉蛤蜊配番茄 抗氧化力強

我用來對付紫外線的祕密武器,就是喝「蛤蜊番茄湯」。尤其日曬變強的日子,推薦大家準備這道簡易料理。

雀斑或黑斑主要原凶就是紫外線,曝曬在紫外線下會使體內生成活性氧,因此才會造成雀斑及黑斑。想要消除雀斑及黑斑,避免斑點繼續增加,只能提升「抗氧化力」來對抗活性氧。

「蛤蜊番茄湯」就是對抗自由基最有效的湯品。主要食材番茄內含豐富的番茄紅素,具有強大的抗氧化力,足以對抗自由基。而且,番茄紅素在所有成分中,消除紫外線形成的斑點效果最為強大。

蛤蜊富含鐵,能製造出擊退自由基的酵素。當這些酵素充分發揮作用之後,就能去除自由基。在番茄的番茄紅素與蛤蜊的鐵相輔相乘下,不但能消除雀斑及黑斑,還能預防新的斑點形成。

「蛤蜊番茄湯」這道料理的做法很簡單,又能有效攝取到營養。料理步驟如下,將特級初榨橄欖油倒入鍋中,再加入兩至三片切碎的培根拌炒一下。接著倒入水煮罐頭的番茄丁、水煮罐頭的蛤蜊、水及一個高湯塊,以中火煮兩至三分鐘,最後用胡椒鹽調味就完成了。

烹調這道湯品時,有兩大注意事項,第一是番茄紅素這種成分會溶於油中,所以使用橄欖油及培根料理可提升吸收率;其次是煮成湯品才容易吃進大量蛤蜊。

希望雀斑及黑斑消失,避免斑點形成的人,首推這道料理。請大家一定要來品嘗看看!

番茄內含豐富的番茄紅素,具有強大的抗氧化力,足以對抗自由基。(資料照,彭博)

〈達人小檔案〉菊池真由子

日本權威營養師、健康運動指導員、日本臨床營養協會營養品諮詢顧問。曾服務於大阪大學健康體育學系(現為保健中心)、阪神虎球隊、日本國立心血管疾病中心團體健檢部門等單位。至今已為上萬人提供飲食保健、健康減重與預防文明病之相關諮詢與指導。著作《日本權威營養師,萬人見證超簡易食療法:這樣吃消除浮腫肥胖、撫平皺紋鬆弛、迅速下降肌齡……》(方舟文化)即將出版上市。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