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馬德里近郊小旅行提案〉托雷多+塞哥維亞─品味西班牙兩大古城

2019/09/09 05:30

遠眺托雷多古城。

撰文‧攝影/合康

起司、青辣椒、馬鈴薯,都是西班牙經典小點。

西班牙首都馬德里位於伊比利半島中部,原只是一座小村莊,1561年菲利浦二世將皇宮遷移至此,開啟它成為西班牙王朝中心的新歲月,也在歷史上具重要戰略位置。

火腿是美味的Tapas之一。

以馬德里為中心,若想在車程1~2小時內可到達的近郊旅遊,建議可規劃南邊的托雷多(Toledo)及北部的塞哥維亞(Segovia),前者融合了伊斯蘭教、天主教和猶太教的文化,享有3個文化城的美譽,在1986年登錄為世界遺產;後者則擁有規模龐大的古羅馬遺跡及羅馬水道橋,於1985年登錄為世界遺產。一南一北兩處世界遺產,正好感受兩大古城的獨特風格,對於以馬德里為進出中心點的旅客來說,是很完美的旅程規劃。

在小酒館裡站著吃,是西班牙人社交生活的一部分。

托雷多 西班牙歷史縮影

教堂高聳著兩座塔樓,一座是哥德式火焰式尖頂,另一座有哥德式文藝復興風格的圓頂。

馬德里西南方的托雷多,曾是中世紀時期西班牙的首都(1088─1561),在歷史的洪流中,古城匯集古羅馬帝國時期的回憶,融合著基督教、伊斯蘭及猶太文化風格與建築特色,整體豐美多彩,一點都不單調。

廣場有很多小販,其中,脆脆的西班牙油條裹著濃稠巧克力,滋味特別。

身為一座擔任過近500年首都的城市,托雷多可說是西班牙歷史的縮影,迷人之處在於它依山丘而建,外加三面環河,塔霍河環抱著半個城市。

古城中不乏伊斯蘭特色建築。

想欣賞托雷多古城的美,建議可在「Mirador del Valle」山谷瞭望台停車,這裡是取景拍攝古城的最佳位置,可拍到托雷多美麗山城的代表照片。

托雷多市政廳就位於主教堂對面。

至於古城區內,井然有序的巷弄及石板路,很適合漫步遊賞,主要景點包括有托雷多主教堂、皇家聖胡安修道院、博物館等。其中,托雷多主教堂(La Catedral)最吸睛。相傳西元1226年,在國王費迪南三世的支持下,先後聘請建築家Martín和Petrus Petri設計一座宏偉的哥德式大教堂──托雷多主教堂,沒想到這一建就是267年,直到15世紀末、1493年才全部完工,被稱為西班牙境內3座13世紀哥德式教堂之傑作,是當時西班牙天主教總教區的第一大教堂。由於托雷多主教堂建成後曾歷經多次重新修飾和擴建,使得大教堂的建築主風格雖然以哥德式為主,但其實還融合其他多種風貌,值得細細品味。

保有中古世紀風貌的托雷多古城。

塞哥維亞 見證羅馬人技術

塞哥維亞主教座堂是歐洲中古晚期建造的哥德式主教座堂。

另一座古城塞哥維亞,則是充滿著古羅馬時期的氣息,它位在首都馬德里北邊,共有三大看頭,包括羅馬水道橋(Acueducto)、主教座堂(Cathedral)和阿卡薩城堡(Alcazar)。

從廣場進入老城區旁可見到「母狼哺童雕像」,是古羅馬著名故事,1974年由義大利贈送給西班牙。

水道橋和舊城區一同被列為世界遺產名錄,在此可一窺羅馬人高超技術,這也是歐洲保存狀況最接近原型的羅馬水道橋,為的是把18公里外山頭雪水融化後的河水引進城裡,設計理念為由低而高、逐漸緩升的雙層拱洞水道橋,最上層的輸水道直到現在仍持續供水中。

塞哥維亞水道橋是令人驚歎的雙拱建築。

為何說水道橋的建造是項高超工藝呢?因為它完全不用水泥或是任何接合劑,全靠花崗岩石塊之間的角度和縫隙契合堆疊而成,水道橋的橋身為雙層拱門結構,全長728公尺、高28公尺,擁有166道拱門以及120根立柱,不朽的建築技藝確實讓人嘆為觀止。

塞哥維亞主教座堂建造在塞哥維亞古城的最高點,是卡洛斯五世統治時期,由建築師Juan Gil de Hontanon於1525年動工,在原羅馬式教堂(建於1520年)被燒燬後的舊址上重新修建,耗時100多年,於1678年正式投入使用,教堂高88公尺,內部深105公尺、寬達50公尺,建築風格優雅獨具魅力,有「大教堂中的貴婦」美譽。由於當時歐洲大部分地區已經流行文藝復興建築,所以塞哥維亞主教座堂算是西班牙最後的一座哥德式教堂建築。

Tapas 西班牙飲食特色

西班牙飲食特色之一就是Tapas,被稱為餐前菜、開胃小吃或是下酒菜。隨著演變,Tapas豐富多樣,甚至已從下酒小點心成為餐廳的主餐,在西班牙,各種酒吧、餐廳或咖啡廳皆提供這種小吃。

西班牙語tapa字面的意思是「蓋子」,據傳早期西班牙勞動農民在下田時會帶著一杯酒,並用一塊麵包蓋在酒杯上,而麵包還會覆蓋有一片奶酪或火腿,這種被稱為tapa的食物,隨著歷史的演變也逐漸混搭。Tapas可以是涼菜,像是生火腿、各式奶酪或橄欖;也可以是熱菜,像是煮馬鈴薯、豬肉香腸、炸魷魚、番茄汁肉丸、白酒蛤蠣等等,風味無限。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中華、長榮、荷蘭航空等,飛往阿姆斯特丹後轉飛西班牙馬德里,再由馬德里搭車前往托雷多、塞哥維亞。

◆匯率:1歐元約換新台幣34.5元。

◆簽證:免簽證。

◆時差:西班牙比台灣慢7小時,夏令時間慢6小時。

◆相關資訊洽詢:西班牙旅遊局https://www.spain.info/zh/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