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情軍師團〉我與婚姻 一步之遙

2019/09/08 05:30

圖/達志影像

紅毯就在眼前了,卻還欠缺一點甚麼,一步之遙的距離,好近又好遠。

站在婚姻門外 欠缺一份勇氣

文/米菲

某日外出時,遇到許久不見的親戚,寒暄幾句後,話題很自然地落在我身上,畢竟遇到年過三十而未婚的後生晚輩,關心對方的婚姻大事是件再自然也不過的事。不過我只是笑而不答,輕輕帶過後就找個理由匆匆離開。對大部份的人而言,到了適婚年齡又有個穩定的交往對象,走入禮堂是個理所當然的選項,所以許多長輩不能理解我和男友遲遲不結婚的原因。

我和男友已交往好幾年,不過這一、兩年他因為家族事業的緣故移居海外,所以我們也就維持著遠距離的關係,好幾個月才會見上一面。之前我曾造訪過他家位於海外的住處以及工作場所,由於當地的生活環境以及工作環境都和我從小熟悉的台灣有不小的差距,所以每次只要待上幾天,我就會感到不適應而想要趕快回到台灣。

我們不是沒有討論過結婚這個話題,但他希望婚後我能夠辭掉工作,跟他一起到海外幫忙他的事業,這也就意味著婚後需要跟公婆住一起。雖然男友的媽媽是個能幹又明理的人,但是她不怒自威的氣息,連男友本人都對她敬畏三分,所以婚後如果得天天處在同個屋簷下,我必然會有一定的壓力。再加上結婚後要放棄穩定的工作,還要離開台灣的親朋好友,種種原因加起來,總讓我猶豫再三。

中間我們也曾考慮分手,不過這幾年的感情都難以割捨,所以彼此之間很有默契地維持現狀。雖然不少單身人士想盡辦法要進入婚姻,但是站在婚姻的堡壘外,我卻沒有進入的勇氣。也難怪人家說結婚需要衝動,或許我就是少了那份衝動,才會跟婚姻保持著安全距離。

我和婚姻距離不遠 僅一扇上鎖的門

文/白條紋男孩

他房間的那扇門,通常是上鎖的。喇叭鎖一按,隔絕成一人的自由天地,他說那是從小爸媽經常不在家的不安感,改不過來了。

同居6年,忍不住問他這件事,也漸漸明瞭該給彼此適當的距離,輪流晾兩人份的衣,輪流洗兩人份的碗,下班後的兩人在餐桌前吃熱騰騰的晚餐,聊公司是非,偶爾在加班後的路上相遇,攜手前往家附近的小吃店。生活、工作平穩得令人心安。同居第一天的小小幸福,像是個長不大的孩子,至今依舊是相同的小小幸福。

夜深人靜的夜,心思老是飄揚,悄悄穿透那道上鎖的門內,睡了嗎?在做甚麼呢?不過是當日早晨光景,卻總令人回味,帶有淡淡古龍水味的擁抱,和微飄食物味的吻。

那扇門的鑰匙失蹤很久了,曾想過請鎖匠來換道鎖,如此便有新鑰匙,不過經常只是想想,然後無疾而終。或許哪天剛好路過婚紗店,如果被純白無邪的嫁衣深深攫住目光,也許興致滿滿地請來鎖匠,在那剛剛好的時間點上,藏不住喜悅地開鎖,面對驚愕的他,一臉燦笑地詢問願不願意。

拖延症卻是難改的,朋友一臉專業度十足地自動為我們倆做愛情諮詢,「你們的個性太像,平常肯定不太會吵架,但有些事情就是要有衝撞,才會有結果。」

我和婚姻的距離,不遠,不過是一扇鎖得很緊的門。

同婚法通過後 期待女友求婚驚喜

文/Vavanjian

和同性女友同居已經快兩年了,我們彼此都覺得對方是最適合自己的人。原先,我們都沒有想過可能會結婚,但在今年同婚法通過後,一直隱藏在心中想要結婚、跟對方建立家庭的想法不斷地浮現,身邊的朋友也都期待著我們的下一步進展。

最近,當我們認真地規劃結婚的方式時,發現有很多現實層面的問題要處理,例如我的父母,當初就花了很大的力氣來讓他們「習慣」我有一個女朋友,現在說要結婚,不知道他們是否能適應?另外,我八十幾歲的外公、外婆他們從來就不知道我有一個女朋友,還常常會問我何時要交男朋友。

在我的想法中,「結婚」就真的是公開彼此的關係了,以前可能還想隱瞞部分的親朋好友,一旦結婚就無法了,難免被議論。而我的外婆身體也不太好,如果他們很反對,或太激動,我也很怕有甚麼萬一。

所以雖然同婚法通過了,但還是不容易真的執行,我也知道身邊有些同性伴侶在同婚法通過後,依然沒有結婚的打算。

每個人的生活環境、家庭背景不同,我比較幸運的是雖然我的家人一開始並不接受我有同性女友,但經過多次的溝通,已經逐漸能適應,甚至也能接受女友偶爾陪我回家,而今天我夠幸運能夠活在法律允許我們結婚的世代,我也要在自己的婚姻上努力才行。

目前正在和女友策畫要慢慢地把結婚,甚至未來可能會養育小孩的想法帶給我的父母,給他們長一點的時間去消化、建立信心,不要怕被別人指點。而我自己也在等待女友今年即將給我的求婚驚喜,展開我們生命中的新旅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