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 一首向香港人致敬的詩

2019/09/04 05:30

◎王丹

◎王丹

由「反送中惡法」引發的大規模抗爭,在香港已經進行了兩個多月。這兩個多月中,香港人面對了港府的顢頇,警察的凶殘暴力,中國出動的網軍的肆意抹黑,甚至還要面對對於未來的無力感。但他們並沒有放棄,而是用更堅定的意志,用付出犧牲的決心,向全世界展現了一個高水準的社會抗爭範例,從而在國際社會上得到了廣泛的同情和支持。

其實,港人的勇敢和意志,感動的不僅是國際社會,也包括很多身在中國大陸的人。儘管中共官方媒體在中國內部歪曲報導香港問題,儘管很多中國人被官方宣傳欺騙,但是在網路發達的今天,中共已經不可能在所有問題上欺騙所有的人。還是有很多中國人,通過各種渠道,知道了香港的真實情況,並通過各種方式表達他們的支持。

其中,最令我感動的一件事,是我前不久收到一位來自中國大陸的網友的來信,她說她的媽媽今年六十三歲了,早年經歷過中國的「文革」、下鄉、以及「六四」事件,對中共的本質有所認識。六月以來,她的媽媽非常關注在香港發生的事情。她覺得香港人追求自由民主的精神很可貴,有感而發寫了一首詩,希望能給香港人加油打氣,但又不知道如何「發表」,因此發給了我,希望我能夠分享出去。

在此我就把這首詩分享出來,希望在香港堅持奮鬥的朋友們知道:除了海外、台灣之外,即使是在中國,也有支持你們的人,你們絕不孤單!

這首詩題為〈天空下,一座不屈的城市――寫給為自由而抗爭的勇士們〉:

頭盔、口罩、雨傘/在夏日悶熱的街道上/彩色的人流/匯集 湧出自由的浪潮/奔騰不息。/「心裡愛/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海闊天空〉飛揚 蕩氣迴腸/獅子山頂的燈光 璀璨閃耀/點亮,與黑暗較量的鐳射光/射向鬼魅,為自由/何懼!

地獄的門打開了/噴出窒息的白霧 籠罩大地/披著盔甲的鷹犬/張開黑色的翅膀,掠過/利爪伸向鮮活的生命/地獄深處 猙獰/鐐銬閃著寒冷的光 棍棒下掙扎著/鄰家後生仔/血,順著臉龐流淌 霎那間/地上開出/一朵又一朵鮮紅的自由之花/天空,自由女神在高歌/「心裡愛/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

雙親疼愛的泣聲在耳邊:/「仔,對唔住!/係老豆日日做嘢,令魔鬼有錢買傷害你嘅武器/仔,對唔住!/媽咪唔知守護我城嘅天使點解突然變左做魔鬼?」/爹地、媽咪/別難過 漁家燈火漸暗淡,捨我其誰?/站出來 與兒 手牽手走向街頭/為自由 為民主 為未來/肩並肩,進入捍衛的海洋/不再沉默 壘起抗爭的街障/發出最後的怒吼/不自由,毋寧死!不民主,毋寧死!

用我們的身體去拚/用我們的智慧去爭/命運的交響曲/響徹大地震動世界/和理非,不割席/勇武豪情好兒郎!/同為一個陣營/同為一個信念/黃色的背心 良心的鏡頭 移動/記錄下歷史的罪惡和正義/在危險的地帶,是守護「雞蛋」的/藍色人道圍牆/責任 良知 覺醒/衝破桎梏 遍地開花/攜手共赴魔域,戰陰霾!

枷鎖 化形天使 如影相隨/伺機 鎖住自由/鬼魅 從對面步步逼近/意欲 扼殺民主/來吧,做人豈能被鐵鏈拴住?/絕不後退!衝過去/擊出驚天火光 撼動鬼魅的地獄/凱旋,是每一次衝破封鎖的勝利/失敗,是為下次的凱旋/遠處的光明穿過黑暗,走向我們/今夜一起唱/「心裡愛/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自由的歌聲響徹/這座不屈的城市!●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