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摩洛哥 撒哈拉沙漠尋奇

2019/09/04 05:30

欣賞沙漠日落景致是體驗撒哈拉沙漠魅力的方式之一。

記者莊士賢/摩洛哥報導.攝影

城堡大道沿途有不少綠洲,翠綠棕櫚樹、椰林為乾涸山谷點綴大片綠意。

黃昏時刻的撒哈拉沙漠,白日炙熱散去些許,騎乘著駱駝高低左右「晃」進沙漠,廣闊無邊沙漠大地寧靜祥和,綿延沙丘風來揚起飛沙,夕陽光彩為撒哈拉沙漠增添瑰麗色調,以往在書中、電影電視中所見的撒哈拉沙漠,真實地呈現在眼前、腳下、身旁四周,當下心中不勝歡喜,撒哈拉沙漠,有緣幸會!

騎駱駝是探訪撒哈拉沙漠的輕鬆方式,也是熱門沙漠活動。

◎騎駱駝入沙漠 賞日落觀日出

托德拉峽谷的陡峭峽谷、山壁是渾然天成美景,吸引許多遊客走訪。

橫跨非洲北部廣大區域的撒哈拉沙漠,面積超過900萬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摩洛哥、阿爾及利亞、突尼西亞、查德、尼日、利比亞、埃及等多個國家,皆有撒哈拉沙漠覆蓋,以摩洛哥來說,其東南部及西撒哈拉地區為撒哈拉沙漠覆蓋,是旅人探訪沙漠的熱門去處。

城寨內有不少商店、攤販,穿梭城寨爬上走下時,可順便遊逛及購買紀念品。

探索撒哈拉沙漠,一般多是由沙漠邊緣的城鎮前進沙漠,再進行騎駱駝、沙漠露營、四輪車之旅等沙漠活動,其中,騎駱駝是探訪沙漠的輕鬆方式且具沙漠特色,甚受旅人喜愛。基於白日沙漠區炎熱,騎乘駱駝多是在黃昏或清晨時分,還可欣賞沙漠日落或日出景觀,此行即在傍晚時刻騎乘駱駝探訪撒哈拉沙漠。

艾本哈杜伯伯部落城寨是保存良好的古蹟建築,也被列入世界遺產。

跨坐在駱駝背上隨牠站起後,我的「眼界」跟著大幅提高,眺望賞景益加方便,環視四周,廣闊沙漠大地無盡延伸至天邊,大小不一的沙丘高低起伏,風起時吹起一陣飛沙,又或是在沙丘表面掀起漣漪。夕陽光線灑落為沙漠帶來色彩變化,有時橘黃、有時橘紅、有時是淡淡瑰麗色彩,既豐富視覺饗宴,也讓人領略沙漠的不同色調。夕陽中,長長駱駝隊伍在沙漠中緩緩移動,於沙漠上留下一長串足跡,經典沙漠風情畫呈現眼前,夕照下的駱駝隊伍,拉長的影子映在沙丘上,又是另幅不同特色的沙漠畫,加深我的撒哈拉沙漠印象。

瓦爾扎扎特是重要的沙漠門戶城市,也是沙漠中的電影城。

騎乘駱駝時,身體免不了搖來晃去,一段時間適應後,身體放輕鬆配合駱駝的律動起伏,更能享受騎駱駝的樂趣。一段時間後,隊伍在沙漠的一處定點停下,大家休息及欣賞沙漠日落景致。踩踏沙漠細沙,腳底觸感溫暖舒服,帶著坡度的沙丘吸引大家歡樂玩沙、滑沙,玩盡興後隨興坐在沙丘上,看著夕陽緩緩消失在沙漠地平線下殘留淡淡餘暉,四周寂靜氛圍再添幾分日落情境感,我也靜靜品味著撒哈拉沙漠的日落。

夕照下的駱駝隊伍,拉長的影子映在沙丘上,帶出沙漠風情。

欣賞完日落景致,再度騎乘駱駝並在漸漸轉暗的天色伴隨下返程,我的撒哈拉沙漠初訪記也劃下滿意的句點。

艾本哈杜伯伯部落城寨充滿沙漠風情,成為電影、電視的熱門拍攝場景。

翻山越嶺遊 城堡大道

沙漠帳篷具沙漠特色,旅人住宿帳篷是不同的住宿體驗。

呈東北—西南走向、綿延逾2,000公里的亞特拉斯山脈(Atlas Mountains),是摩洛哥境內的主要山脈,它也將摩洛哥斜切分成兩種迥然不同的地理景觀,北側瀕臨地中海有著盎然綠意;南端是撒哈拉沙漠覆蓋區,地貌是乾旱沙漠景觀。因此,旅人要探訪撒哈拉沙漠需翻越亞特拉斯山脈,抵達沙漠門戶城鎮後,再前往撒哈拉沙漠區。

住宿沙漠營地帳篷,可體驗沙漠特色旅宿。

前往撒哈拉沙漠多以馬拉喀什或是以菲斯、梅克內斯為出發點,若由馬拉喀什出發,翻越亞特拉斯山脈後前往沙漠門戶城市瓦爾扎扎特(Ouarzazate),之後再前往撒哈拉沙漠區。由瓦爾扎扎特出發可東行或南下走不同的沙漠路線,東行路線大多會行經著名的城堡大道。橫跨東西的城堡大道,從瓦爾扎扎特經延吉爾(Tinghir)至拉希迪耶(Er Rachidia),沿途有許多座落在山丘上、峽谷邊的城堡要寨及村落,這些城堡(Kasbah)是以土磚、木材建造的碉堡,洋溢沙漠民族建築風格,城堡大道之名也不脛而走。大道沿途還有不少綠洲,翠綠棕櫚樹、椰林為乾涸山谷點綴大片綠意,是典型沙漠景觀之一。

大道上的托德拉峽谷(Gorges du Todra)是熱門景點,陡峭峽谷、山壁是天然雕鑿美景,峽谷時寬時窄且有河流蜿蜒流經,溪流旁有許多在地居民戲水,或是搭棚子納涼,真實的在地生活寫照讓外來旅人印象深刻。

沙漠電影城 瓦爾扎扎特

撒哈拉沙漠邊緣有不少門戶城鎮,是旅人前往沙漠的中繼點及休憩、住宿地點,也是撒哈拉沙漠行程中的順遊地點。著名的沙漠門戶城市瓦爾扎扎特,除了是前往撒哈拉沙漠的據點,它也是備受影視業青睞的外景拍攝地點,許多熱門電影皆曾在瓦爾扎扎特及鄰近一代區域取景拍攝,加上這裡還有電影製片廠,說它是沙漠中的電影城,應該是相當貼切。

瓦爾扎扎特的亞特拉斯製片廠(Atlas Studio)是摩洛哥著名製片廠之一,片場入口處矗立的法老雕像及人面獅身,濃濃電影感展露無遺,廠內保留有曾經在此拍攝過的多部電影場景,喜歡電影的旅人可來此朝聖。同是洋溢電影Fu的電影博物館(Musee du Cinema),館內展示有不少電影場景、道具,予人置身電影世界的樂趣。

與電影博物館隔條馬路相對的陶里爾特城堡(Kasbah de Taourirt),是往昔曾經統治過當地的部族首領所居住的堡壘,城牆、碉堡展現城堡的宏偉氣勢,建築風格充滿沙漠民族風情。

訪世界遺產 艾本哈杜

距離瓦爾扎扎特約半小時車程的艾本哈杜伯伯部落城寨(Ait Ben Haddou),是保存良好的古蹟建築,從遠處望,可見整個城寨依山勢建在山丘斜坡上,眾多房舍層疊排列、高低錯落,城寨下方還有高聳城牆圍繞以及宏偉大門,現今城寨內的居民大多已搬離至河對岸的新村落居住,整個城寨保存為古蹟建築,同時也被UNESCO列入世界遺產。

進入城寨,沿著階梯層層往上走,沿途兩旁多是以紅土、木頭建造的房舍,建築風格瀰漫沙漠民族特色,走至山頂上,整個城寨及鄰近四周的景觀盡納眼底,是居高眺望最佳地點。城寨內有不少商店、攤販,穿梭城寨爬上走下時,還可順便逛逛及購買紀念品。

艾本哈杜伯伯部落城寨除了是古蹟建築外,它也是多部電影、電視影集的拍攝場景,如《阿拉伯的勞倫斯》、《印第安納瓊斯》、《神鬼戰士》、《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等,都曾在此取景拍攝,也為這個古蹟城寨注入現代影視風。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土耳其航空經伊斯坦堡轉機前往馬拉喀什,再以馬拉喀什為出發點探訪撒哈拉沙漠。土耳其航空於今年4月開航伊斯坦堡—馬拉喀什直飛航線,旅人可運用卡薩布蘭卡、馬拉喀什雙點進出,彈性規劃摩洛哥旅遊行程。

◆時差:比台灣慢7小時。

◆簽證:可洽詢台灣有承辦摩洛哥行程的旅行社,辦理摩洛哥特殊落地簽證。

◆匯率:摩洛哥貨幣迪拉姆,1迪拉姆約換新台幣3.2元。

◆相關資訊洽詢:

1.摩洛哥觀光局網址:https://www.visitmorocco.com/en

2.土耳其、中東及非洲專業地接社Dorak:http://www.dorak.com/en

3.土耳其航空:https://www.turkishairlines.com/zh-int/index.html

◆出團情報:可洽詢金展(02-27751138)、康福(02-25672626)、晴天(02-27113355)、開喜(02-25416066)、雄獅(02-87939669)、鳳凰(02-25370000)等旅行社。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