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戀愛聖典〉這雞肋般的愛情 「ㄘㄟˋ」了吧

2019/09/03 05:30

圖/棉花糖

文/諮商心理師 吳昱昌

感情有一種狀況是,你的精神與愛會慢慢被耗盡,消磨掉你的人生與耐心,那狀況就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狀態。簡單來說,就是覺得感情已經產不出甚麼火花,也沒有新鮮感了!可是卻又捨不得分開,就這樣拖著,不說清楚,也無所謂,看誰先耐不住。

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這樣的感情撞牆中

在一段感情的發展過程中,上述的狀況可以稱之為「撞牆期」,幾乎每個人都會遇到,差別只在於撞牆期的時間有多長?很多人在這段期間,感情就已經陣亡了,剩下的相處,就像「背後靈」一樣,飄來飄去找不到一個依歸,離不開相處的對象。

還有些人更妙,明明有其他人在追求,比較之下新對象也比原有的對象好,甚至也有曖昧的情愫關係了,但最後卻始終下不了發展新戀情的決定,新對象得不到說YES的答案,最後情虧一簣,新戀情就此夭折。於是又開始了撞牆期的輪迴,像是解脫不了某種悲情的設定,這是為甚麼呢?

〈習慣了對方的味道 而不是愛情〉

「想念你的笑 ,想念你的外套 ,想念你白色襪子,和你身上的味道」,這是辛曉琪的歌《味道》裡的歌詞,是否你習慣的也是對方的「味道」,而不是愛情呢?

人是很容易養成習慣的動物,兩個人相處久了,會習慣有對方的「存在」,這種存在,只是一種行為上或物體上的,就像你習慣了有人陪你吃飯,難道不陪你吃飯,你就不會吃飯了嗎?習慣會左右我們的情緒,進而影響我們的判斷,千萬別把自己套進言情小說裡當主角,那只會讓你變成依賴,最後死賴著對方離不開。

習慣是被養成的,但也是能戒掉的,就跟減肥一樣,端看你有沒有決心。

〈吵架戲碼演上癮 換新套路才能下戲〉

雅菁跟男友交往快5年了,朋友也都了解了他們感情的週期,3個月內至少一定會吵一次架,剛開始大家還會勸架,久了也就習以為常。

有些人習慣了吵架,已經不用經過思考,時間到了就會上演,還演得很起勁。就算是雞毛蒜皮的小事,而且對方多半站得住道理,還是會吵,不吵不罷休。

這樣的狀況,是把吵架當成一種溝通,用這樣的方式來強迫對方聽自己說話,但重點卻都沒放在如何解決問題,只是愈吵愈兇,用吵架來證明對方還愛自己,所以愈吵愈離不開可以對戲的演員,上癮了!

想下戲是可以的,只要加入新的內容,就可以改變,比如出乎對方意料外的反應,讓對方接不下戲演,對方就會開始思考出了甚麼問題、為甚麼沒有按照舊有的戲碼演。用新的套路,來置換舊戲路,這樣結果才會改變。

〈試著找回最初的美好 若找不回就放手吧〉

《味道》歌詞後面還有一句話:「記憶中曾被愛的味道。」那才是讓人想離,又放不掉的思念苦無藥。畢竟會在一起,對方一定有甚麼地方感動了你,而我們就是想要這種被愛的感覺。

我們可以想想當初對方的優點,試著找回最初的美好。若已經努力過也找不回,就該嘗試著放手,讓彼此都可以有下一段更好的機會,千萬別不甘願而想拉著對方沉淪,因為最後你會發現,你耽誤的是自己的青春。要學著讓自己有無限發展的可能,而不是去當愛情的神風特攻隊。

記憶中的被愛 不代表愛還在呀

曾經有過,就捨不得放掉,所以你才會一直等著,以為只要還在一起,覺得那愛還會再回來。但,你只是習慣記憶中的被愛,不代表愛還在,要分清楚現實與記憶的差別。該放就放,提分手並不是罪,也不是愛情的加害者,食之無味的感情,只會虐了自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