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停看聽〉別依自己標準教別人

2019/09/02 05:30

別依自己標準教別人

文/墨泥卡

上個月帶兩個月大的小兒子去打疫苗,他在外面等叫號時開始大哭。

他是一個高需求寶寶,如果沒有立即被安撫,常常會哭到尖叫喉嚨沙啞為止,於是我像往常一樣把他抱起,邊左右搖擺邊哄他,這時候一個熱心的志工阿姨走過,好心勸我別這樣哄他、他會習慣,她看我沒有停止動作,又再勸了我一次,我只能笑著回她「謝謝」。

她不知道的是,從孩子出生開始,我就秉持能不抱就不抱的方式,但結局往往是抱著哭到燒聲還繼續哭到累了才停止,然後我就被我媽念「怎麼讓他哭啞了、好可憐」。

我想到自己以前也常常這樣說嘴別人,但都沒看到別人前面其實經過了多少嘗試。放任孩子哭鬧的,怪媽媽放孩子哭,但其實孩子的情緒是需要合理宣洩的;用糖果哄孩子閉嘴的,嫌媽媽怎麼讓孩子吃垃圾食物,但糖果其實是深怕孩子影響其他人安寧,才不得不的手段。

在你看似好意的提醒,其實對帶孩子的媽媽來說是一種變相的責備,責備她不會顧小孩,但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氣質,沒有一套教養是絕對的標準,也沒有一個愛孩子的媽媽會願意傷害孩子。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