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身口意三業〉魔性自馴 從不貪入手

2019/09/02 05:30

圖/陳佳蕙

文/呂政達

你如何看待《哥吉拉》這樣的電影,老掉牙的怪獸災難影片,還是電影人藉著創造出大怪獸,所提出的環境警訊?

在上個世紀五十年代,最早由日本人拍攝的《哥吉拉》,就設定是在太平洋試爆原子彈造成生物的突變。現在,環境和科學更加不受控制了,我覺得,氣候的極端化,根本就是全世界都要去面對的一隻超大型哥吉拉。

但是,在最新一部的《哥吉拉》中,將哥吉拉、金剛、摩斯拉、蝶龍都說成是史前時代就遺留下來的「泰坦巨獸」,其實也就是地球上最古老的老神,這就有一點宗教的意味了。

泰坦人和奧林匹斯山的諸神之間的戰爭,也許是神話,卻是目前所知最古老的諸神的戰爭,在神話學家艾迪斯‧哈彌敦的著作內,宙斯是泰坦人的兒子,最後卻背叛了泰坦人,自己在奧林匹斯山當起主掌人類的神明老大。其實在印度、北歐都有類似的傳說,人類打敗、征服了巨獸和巨人,才建立宗教和文明。不過,人類當然殺不死這麼龐大的怪獸,只是將巨獸冰凍、關起來而已。

你有沒有覺得這麼龐大的巨獸,人類根本失去對抗的能力,除了死亡以外,會不會就是指人性的弱點,和存在世界上所有我們無法招架的誘惑呢?像是權力、貪婪、飲食口欲的享受,從史前時代以來,就好像巨獸一樣的威脅人類?

曾經有人告訴我們:「佛魔共體」,神性、人性、魔性從很早以前,就在彼此打來打去。佛陀在靜坐菩提樹下時,就有惡魔用千軍萬馬、蟒蛇和女色來恫嚇、誘惑他,那個叫做喬達摩的人絲毫不為所動,成為日後的大覺者。

每天我們都會遇到足以動搖心志的誘惑,可以說,我們每天都還在延續泰坦人和奧林匹斯山的戰爭。我不想舉太多實際例子,就提宮崎駿的電影《神隱少女》中,少女千尋的爸爸媽媽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看到華麗的食物卻無主人,他們不顧一切狼吞虎嚥,然後就變成了豬。

《佛陀說海龍王》經中,海龍王問了許多問題,其中有一段,海龍王問到「菩薩如何除諸惡趣?」這個「惡趣」,我覺得就是人性的哥吉拉,佛陀是這樣回答的:「菩薩無害心於眾生,不說人短亦不輕嫌慢,自省己過不訟人穢。」佛陀好像是在說,雖然遇到了如此龐大的巨獸,我們也要回到自身的修為做起。

我們顯然是不可能征服欲望和誘惑的,只能壓下對欲望的執著。盡可能誠意正心地面對誘惑,不是我們的即不取,從不貪入手來修自己的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