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胡如虹和她的藝人朋友們》回歸「原」點 盧學叡找到幸福黑皮書

盧學叡說他唱原住民音樂最自在。(記者胡舜翔攝)

文/胡如虹 

人生總有高低潮,你可能會覺得某一段日子什麼都不對勁,工作、生活接連出狀況,有種快熬不過去的感覺,其實這可能正是老天給你的一個機會,讓你試著去做改變。

●大打擊 丟主持棒經紀公司解散●

盧學叡前陣子就處於這個狀態,去年他以原住民族電視台的《Kai試英雄》節目入圍了金鐘獎益智及實境節目主持人獎,才剛沉浸於入圍即是肯定的喜悅,沒想到一到年底,手上主持的兩個節目《世界第一等》、《Kai試英雄》卻陸續沒了,就連經紀公司也突然宣告解散。

一時之間發生了這麼多事,盧學叡承認心情很沮喪,雖然他不斷告訴自己:「把沮喪放在去年底,今年是一個重新的開始。」但偶爾還是會忍不住情緒低潮,覺得今年跟前幾年相比特別的累,有一種從天堂被打入地獄的感覺,也漸漸的成了一個沒自信,甚至看不起自己的人,只好每天一睜開眼睛就用力的告訴自己:「不要看過去的,好好迎接未來的。」

歌手出身的盧學叡曾以《Kai試英雄》入圍了金鐘獎益智及實境節目主持人獎。(記者胡舜翔攝)

●窮則變 做原住民音樂找到定位●

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這是易經繫辭傳告訴我們的人生道理,盧學叡最近慢慢領悟到了「窮則變」的道理,開始相信上天的安排必有其美意,不再拘泥於失去的低潮,和魯凱族的「小沙」沙偉平組了「SA × FA」演唱組合開始做起原住民音樂,7月底還在台北辦了一場演唱會。

 談起原住民音樂,阿美族的盧學叡嘴角揚起露出了笑容,因為爸爸從事原住民文化藝術工作,他從小耳濡目染,就會唱各族的傳統歌謠,很自豪是阿美族原住民,這兩年他又主持了原民台的《Kai試英雄》族語競賽節目,接觸16族的語言,深入了解族語文化,發現以前只知道自己的文化正在慢慢流失,現在才知道原住民語言已經被列為「瀕危語言」。

所以他雖然停掉了《Kai試英雄》主持工作,卻投入做原住民音樂, 從國語歌唱回原住民母語歌曲,盧學叡形容唱歌的心情反而變踏實了。

盧學叡和魯凱族的小沙合組了「SA × FA」演唱會組合。(記者胡舜翔攝)

●使命感 傳承原住民族語文化●

「我一直覺得自己很像電影《幸福綠皮書》裡的黑人鋼琴家,因為種族歧視受到白人排擠,又被黑人視為另一個世界的人,找不到歸屬感,我看這部電影的時候超感動的,覺得自己的情況跟男主角很像,我雖然是阿美族原住民,但因為從小生長在都市裡,每次回部落,部落的人都說我是台北人,可是跟台北的朋友在一起,大家又把我當成原住民,感覺我一直卡在一個不上不下的狀態。」盧學叡說他一直到決定投入原住民音樂,好像才找到自己的定位,找到最自在唱歌的感覺。

我說上天把他的主持工作暫時停掉,也許就是要他下定決心去做原住民音樂,讓更多人接觸原住民語言,讓族語文化可以繼續傳承下去。盧學叡露出一口白牙「黑皮」(Happy)的笑著說,最近他也有這種感覺,相信也許這就他的使命,很認真的跟小沙用阿美族母語跟魯凱族母語寫歌,還計畫年底再開一場「沙發音樂會」。

沒有商業包袱,只有單純愛音樂的心,盧學叡和小沙的「SA × FA」之歌就是幸福之歌。

胡如虹(右)和她的藝人朋友盧學叡。(記者胡舜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