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情軍師團〉跳進婚姻這個坑 苦中有樂

2019/09/01 05:30

圖/棉花糖

結婚後,無數個微小的生活碎片,所有的酸甜苦辣,在重新磨合之後,堆疊出婚姻中無比珍貴的幸福快樂。

〈快不快樂不好說 但我非常滿足〉

文/晴子

過了甜蜜新婚期,成為母親之後,人生要扮演的角色更多元,女兒、妻子、媳婦、母親,各種角色任務拉扯著有限的時間與體力,常令我分身乏術、感覺疲憊。

下班時拖著沉重的步伐與心靈走在回家的路上,年輕的同事們換上裙裝,踩著輕盈的步伐開心去聚餐逛街,而我則是掛念著年幼的孩子和一屋子要整理和打掃的家事。

疲勞到極致時,會看不到生活的盡頭,懷念起單身的生活,我也想無憂無慮地換上華衣與新妝和老朋友敘舊,和新朋友交流、逛街、看電影、聽演唱會,充飽電力後再用滿滿的能量上班。

這種念頭和渴望常湧上心頭,愈是無法達成愈是沮喪,後悔為甚麼要結婚的念頭也跟著浮上心頭。然而一回到家裡,當可愛的孩子仰著小臉熱切地望著我時,心裡便得到了療癒與安慰。

蠟燭兩頭燒的職業婦女,要在家庭、工作和自我間取得平衡實在不容易,「婚後的妳快樂嗎?」當朋友這樣問我時,我無法毫不猶豫地回答,因為我早已經無法無憂無慮地感覺快樂,但「婚後的妳滿足嗎?」我卻能極度肯定,那是心裡滿滿的歸屬和充盈感。

「婚後的妳快樂嗎?」若朋友再次問我,我會回答:「想起最初對愛情的悸動,披著白紗時那份「我願意」的無悔,看著愛情的結晶嗷嗷待哺、稚嫩可愛的模樣,就會喜悅地守在用愛情灌溉的婚姻與家庭裡,也許不夠快樂,但卻非常滿足。」

〈走過婚姻陣痛期 就會嘗到箇中甜味〉

文/劉誼姍

我一直以為結婚應該是一件很快樂的事——兩個相愛的人一輩子相互照顧相互扶持,接受對方的缺點,一起共同成長,更以為同居生活應該就是婚後生活的寫照。但事實上,同居只不過是了解另一個人的生活習慣,哪一天吵架了、爭執了,拍拍屁股就能走人,不管心裡痛或苦,妳不認為你們會影響到誰。

但在婚姻的世界裡,你們得到雙方父母的支持,得到親朋好友的祝賀,婚禮現場一、兩百人為了你們把寶貴的時間騰了出來,參與和見證你們的愛情,喝喜酒、給紅包,那一天妳是最美麗的新娘,所有的人都來跟妳拍照,拿妳的喜糖,跟妳說聲恭喜,然後,妳會帶著這天的美好回憶進入地獄,

接下來的日子你們即便吵得再兇,就算理念不合、話題變少,早晨不再跟對方道早安,只會嫌棄對方嘴巴很臭,也不可能因為吵架或是嫌對方嘴臭而輕易地分手,因為你們背負著雙方父母的支持、親朋好友的祝賀,和當時現場一兩、百個來看熱鬧的民眾,婚姻不再只是你們自己的事了。

「不聾不瞎,不配當家」,一直到我第二次婚後才漸漸明白其中的道理。每當我想起這句老話,我總是跟自己說這就是婚姻,這也是我婚後的相處之道。這不是消極的代名詞,只是告訴自己很多小事情要學會放下,不要執著爭吵。如果不是甚麼大事,就讓它過了吧!有的時候,幸福就是在這些忍讓與包容中形成的。如果你問我婚後快樂嗎?我會告訴你,那是成長的陣痛期,經歷過了你就會嘗到箇中甜味的,所以現在的我很幸福。

〈無數個一起 堆疊出婚後的幸福〉

文/栗子小姐

我是身處在恐婚世代的8年級生,當我身邊的朋友還在高談即使到30歲也不想結婚、想去海邊繼續露奶的闊論時,我卻在25歲時奮力跳進婚姻的坑了。老公與我相差10歲,我在18歲與他相識,19歲相戀,這之前我與同年紀的女生一樣,沒特別嚮往過婚姻,更別說要當誰的太太、某某家的媳婦,可卻在認識老公後的每一天都有種熟悉感,覺得我們本來就該這樣生活在一起,本來就應該在未來的人生中有彼此相伴。

婚後的生活至今1年半,但實則已同住3年,同居生活的磨合期也結束,很享受每天還沒到家,電話就通著,一路講到彼此都進家門,再一路閒聊到床上。抱抱貓咪、一起洗澡、一起探索新家附近的美食地圖、一起起床吃早餐、一起規劃下一趟旅行,也一起期待回屬於我們的家,我想婚姻與單身的快樂來源,有很大的不同來自於這無數個 「一起」所堆疊出的情感滿足。也因為沒有與父母同住,所以這個「一起」非常完美限縮在我與老公之間,否則多於二的「一起」就不免令人膽顫心驚了。

婚後最大的幸福感,是看到另一半身上逐漸有自己的影子,而自己也不知不覺像他幾分,老公在婚後變成愛動物人士,跟我一起收看動物星球,我則逐漸講出他的口頭禪,分不清誰學誰比較多。而這些微小的生活碎片,在我眼中卻是無比珍貴的快樂。我認為婚後我們更該比婚前幸福,畢竟,能允諾一輩子愛喝珍奶很容易,但要允諾愛一個人一輩子,卻是著實不易呀!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