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庭診療室〉丈夫非婚生女兒 單獨相處好尷尬

2019/08/28 05:30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A女是丈夫大學時與女友的結晶,女方堅持要生下來,兩人就分手了。他一直有付養育費,每年也見三、四次,直到現在她已25歲了。我晚婚,但也結婚16年了,夫妻感情好。A女自高雄北上來我們家過週末,我都讓他們父女獨處,我跟她並不親近,客氣相對而已。

最近丈夫要動手術,A女主動說要來醫院照顧父親。丈夫不想勞師動眾,也怕麻煩,勸她不要來,她不聽。我可以了解A女的孺慕之情、孝順之心,但她不請自來,且夜晚要在我家與我單獨相處7天,我好焦慮,又不想給丈夫壓力,真不知道要如何應付?

A:丈夫不希望女兒來,一則是覺得她應該過自己的生活,不需特地來照顧,只是一個手術而已,有妳在就可以了,二則也不想給妳添麻煩,晚上回家很累還得招呼她。現在女兒一定要來,妳有壓力,丈夫也有壓力,但病人是不能有這種額外的壓力,所以妳就得先處理自己的焦慮,才能進而化解丈夫的壓力。

妳當然是要呈現出平靜、接納及合作的回應,雖不是自己女兒,妳無法表現出母女親情,但愛屋及烏,想到父女特別的關係,妳可以對待她比朋友來多一些的感情,多談些她父親的事,也可聆聽她的生活狀況。晚上一起去餐廳吃飯,回家吃水果點心,就讓她早點休息。女兒被繼母招呼得很好,必然替爸爸高興,他有個好太太。

而妳也要在丈夫面前多誇他女兒,說這是一個父女相處的機會,有別於平日的會面,父女親情更能深入,而自己也很高興能多認識這個繼女。然後繼母女專注在病人身上,同心一致,輪流照顧,一人值班,另一個人休息,善用人力。因此丈夫的手術可以說是一個契機,他心情好,手術癒後必佳,而妳和他女兒發展友情,甚至親情,可謂三贏的局面。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