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讓我感動的和讓我擔憂的

2019/08/28 05:30

◎王丹

◎王丹

我在台灣教書八年的時間中,有很多深受感動的時刻,例如太陽花學運,例如反媒體壟斷,還有就是2013年的反核大遊行。那次我帶班上的中國交換生去參加遊行,感受一個民主社會的具體表現。記得那天人潮洶湧,捷運站口一出來就有點水洩不通的感覺,遊行過程中氣氛熱烈,雖然天氣很熱,大家都汗流浹背,但是每個人臉上都是笑容,那些笑容,其實就是希望。事後,很多中國交換生都覺得受到震撼,因為他們看到的,是人民要決定自己命運的決心和熱情,當然也看到了在一個民主的社會中,人民的力量確實可以影響政策。然後就是林義雄先生絕食反核,整個台灣社會為之震動,朝野合力之下,民意獲得勝利,核四宣布停建。

核電,確實是一個存在爭議的問題,台灣社會也為之分歧良久。在我任教的清華大學,主張核電的和反對核電的同學甚至展開了公開的論辯。但是經過幾番大討論和民意表達,大部分人達成了共識:核電沒有不好,只是台灣有台灣特殊的情況,不適合使用核電。這樣的聲音占了大多數,最後終於停建核四。從2013年那次大遊行到最後停建核四,這一路走來,在我一個旁觀者的眼裡,都覺得真是很不容易。

這就是為什麼,當我看到韓國瑜宣布他一旦當選,就要重啟核四的時候,非常憤怒的原因。因為,經過了那麼長時間的討論和堅持,台灣好不容易走到這一天,如果因為韓國瑜的當選,所有的努力,所有那些汗水,期待,熱情和對自己家園的愛,全都要付之一炬,一切,又要回到原點。我實在不忍心看到這樣的事情的發生。我更不忍心看到我那麼多的年輕學生,對這個社會的進步感到失望。我其實還有點擔心,原來那些在核電爭議中看到民主示範的中國交換生,對民主制度在台灣產生質疑。

我承認我不是核電領域的專家,我的專業知識非常有限。我也承認當年那場大遊行的參與者,以及很多支持實現「無核家園」的朋友,其實也不具備專業背景。

但是我認為,所有的政策,都不是單一領域的考量。那種「你們又不懂專業,憑什麼針對專業性這麼強的議題發言」的質疑其實是很沒有道理的。不管核電爭議的專業內容如何,這個爭議本身絕對不是僅僅圍繞核電是否應當發展的問題。舉例而言,今天一旦重啟核電,反核大軍只能也同時啟動,全社會將再次陷入爭執和分歧,在這個重大議題上的社會對立會再次發生。一個本來已經基本解決了的巨大的爭議性議題,重新推倒重來,它所導致的負面的社會效應,是我們在討論核電議題的時候,也應當放在一起考慮的。

這些,國民黨和韓國瑜不管。曾經有國民黨立委表示,同婚問題雖然已經通過大法官解釋,獲得了解決,台灣已經成為亞洲第一個可以同志結婚的國家,但是國民黨只要重新執政,就一定會推翻同志婚姻。現在,在廢核議題上,又是同樣的立場。好不容易有了妥協上的共識的事情,國民黨鐵了心,一旦上台就統統推倒重來。

至於會帶來多少社會紛爭和龐大成本,他們不管。我不禁要問:這是一個負責任的政黨嗎?這是一個可以把台灣託付給他的候選人嗎?

如果政黨輪替,就意味著輪替之後大幅度全面重新洗牌,這不是民主,這是政治報復。這是我最擔憂的事情。●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