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台北走跳】 林蔚昀/台灣最接近波蘭的地方

2019/08/27 05:30

◎林蔚昀

◎林蔚昀

離開波蘭滿三年了,說不想念是騙人的。雖然在台灣過得很好,波蘭變成生命中走過留下的痕跡,愈來愈陌生,但還是會想念某些風景、某些味覺、某種感覺。

比如,從小在波蘭長大的老大想念波蘭的公園和雪。來台這麼久,他還是比較喜歡波蘭的食物,偶爾做一次果醬麵、波蘭煎餅給他,他就好高興。

老公嘴上罵波蘭,還是會想念麵包和白乳酪(就是鄉村乳酪),還自己試做了好幾次,總覺得味道不對。

而我呢,我想念波蘭的安靜、孤獨、空曠的大草地、沒有被高樓遮蔽的天空、古色古香的老城、走頹廢風的咖啡廳(以前在波蘭會厭倦,現在就想念了)、人與人之間自然的距離(不會太親切也不會太疏離,許多公園沙坑有共用的玩具,不像這邊,大家都帶自己的)、小孩可以自在玩耍看書的書店圖書館,不用時時刻刻叫他們安靜。

我還是想念波蘭的,只是必須壓抑,否則怎麼過好每一天?但,我又下意識地會在台灣尋找像波蘭的地方或味道,看到台北滿街都是的仙丹花就想起克拉科夫滿街都是的天竺葵,看到網路上有人推薦優格粉就腦波很弱地買回來給老公嘗試。

有一天帶小孩坐車經過大台北都會公園,雖然只是一瞬間,我們都驚呼好像波蘭!隔天帶他們去玩,真的好像啊,草剛割過,就像某一天的克拉科夫大草原。遠處有一座山(但我不知道是什麼山?),克拉科夫大草原上也可以看到一座遠山。

我和小孩在大台北都會公園溜滑梯、散步,想著改天可以再來挖沙、騎腳踏車,還可以帶老公一起來,他應該也會喜歡這裡吧。●

【台北走跳】隔週週二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