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化.藝術】楊瑞瑟&廖皎含 與好友們的台灣印象

2019/08/27 05:30

中提琴家楊瑞瑟(左)與鋼琴家廖皎含將於9月舉辦巡迴演奏會。(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專訪

楊瑞瑟與室內樂團每年義演,讓小朋友感受音樂的美好。(楊瑞瑟/提供)

師大音樂系演奏廳,中提琴家楊瑞瑟、鋼琴家廖皎含對著台灣作曲家新送來的曲子,邊排練邊討論。這樣的畫面在這幾年來時常出現,因為兩人不僅是師大音樂系同事,近年楊瑞瑟發起的下鄉義演,廖皎含是重要伙伴之一,兩人也多次合作發行錄音專輯,其中,聚焦台灣民謠新編,亦獲得廣大迴響。而今年,她們再度攜手,挑戰的是5首台灣作曲家全新創作的曲目,將於北、中、高國表藝3大場館巡演。

其實兩人合作已有20年時間,廖皎含覺得自己很幸運能不斷與一些資深的音樂家合作,「有些音樂會是再忙也要參與的。」廖皎含說,這些年很深刻體會到把古典音樂的美推廣給更多人欣賞的責任,「楊老師對音樂很真誠,總能以最自然的方式,完全沒有雜念地表達。」楊瑞瑟則稱讚廖皎含是很棒的音樂伙伴,「不用多說話,就可以在音樂裡『聊』起來!」

楊瑞瑟說,這麼多年來下鄉推廣古典音樂,讓她理解到有台灣元素的音樂或民謠,特別容易拉近與觀眾的距離,因為大家都很有共鳴,「很高興廖老師願意一起演出這些音樂。」兩人的好默契持續演出並錄製了許多經典曲目,「現在覺得要繼續往前走,所以希望可以邀請一些台灣的作曲家創作屬於這一代的音樂,能被流傳並演出。」

於是,有了這次5首曲目全都是全新委創作品的音樂會,「楊瑞瑟與好友們的台灣印象」室內樂音樂會,除了楊瑞瑟中提琴、廖皎含鋼琴演奏之外,尚有5位好朋友負責創作,楊瑞瑟在邀請創作時,只傳達一個想法,就是希望他們「在自己創作中放入台灣土地上多元的族群聲響,以及大家共同過往經歷的音聲記憶。」

5位音樂家,分別是蕭慶瑜、趙菁文、陳瓊瑜、林京美、林碩俊,年齡層在20到50之間,透過不同世代的創作,描繪他們對台灣的印象,無論是針對921震災20年之後對島嶼傷痕的紀念,或是族群交融、都會生活的日常。結果5位音樂家交出了5種不同的台灣風景音繪,有的悲傷,有的和諧,其中甚至出現台北捷運板南線終站的音樂元素,這讓兩位演奏家相當驚訝,但又佩服作曲家們對於「台灣」的用心。

「作曲家本身也有很多故事,對台灣有很多思念、感想或回憶。」楊瑞瑟說。「作曲家們用心創作,我們也會努力詮釋,把5種不同的音樂面貌呈現出來,希望觀眾也能於其中獲得共鳴。」

〈楊瑞瑟與好友們的台灣印象室內樂音樂會小檔案〉

曲目名稱

蕭慶瑜:〈原點〉,為中提琴與鋼琴的二重奏

林碩俊:〈森林之舞〉

陳瓊瑜:〈憶‧福爾摩沙〉

趙菁文:〈搖兒歌〉,為中提琴和鋼琴的二重奏

林京美:〈福爾摩沙映畫〉

巡演行程

9月14日14:30 :台中國家歌劇院小劇場

9月15日14:30 :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表演廳

9月21日14:30 :台北國家兩廳院演奏廳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