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大補帖〉少比較 快樂多更多

2019/08/26 05:30

少比較 快樂多更多

文/墨客

前幾天收到一位朋友從加拿大寄來的明信片,很開心,因為可以感受到他寫卡片時的雀躍心情、喜悅的溫度和手寫的真摯。

幾天後,一位朋友跟我分享,她也收到對方寄來的明信片,還外加一小盒的巧克力;頓時間,我快樂的程度似乎有被澆熄的感覺。

我想著,這印證了一個心理學的研究──「比較與快樂」。

那個研究是這樣的:有一群小朋友,手上都拿著一顆糖果,他們快樂無比,天天圍著老師玩;有一天,小朋友發現隔壁班另一群小朋友,手上有兩顆糖果的時候,孩子們開始抱怨老師不公平、老師偏心,慢慢地就不跟老師玩了。這樣的研究,給我們一個很大的啟發:「快樂是發自內心的真實感覺,一旦有了比較,便會變質」。

在台灣,當國小老師平均一個星期約有18堂課左右,但常有老師抱怨,課好多、來不及改簿本、處理班務。有一次,聽了各國的教師節數比較之後,得知日本約30節,星馬地區的偏遠學校,也有因教師不足,而高達40節,我們一行老師聽了節數的比較之後,大家都沉默了,也才知道自己是身在福中,更要珍惜自己的教育工作才行。當然,節數不是唯一的指標,但至少是讓教師最有感的因素。

以教育聞名的芬蘭以及追求快樂教育的德國,或是培養孩子程式設計能力的愛沙尼亞,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那便是「鼓勵學生尋找自己的亮點」,不跟別人比較,只和自己比就好了,確認今日的自己有沒有比昨天的自己更好,明天的自己要如何比今天的自己更好;就算想和別人比較,也會教導孩子如何看見他人的好,學習欣賞,看見別人不足之處,學習分享自己所擁有的而不藏私,這就是一種很值得我們學習的點。他們透過欣賞、分享,而發自內心得到成就感,因而獲得快樂。

我們常說,人比人氣死人,真正的快樂,是來自於自我心裡的感覺,一旦有了比較,倘若你比對方好,會擔心對方會不會出賣你;一旦他人比你好,你也許又會當下反應自己的情緒。因此,做自己,找到自我的歸屬感,尋找讓自己快樂的正能量,多一點分享,少一點比較,自然就心滿意足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