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身口意三業〉學習懺悔 自得了然

2019/08/26 05:30

圖/陳佳蕙

文/呂政達

梁皇寶懺有一個相當奇幻的起源,都說是南朝梁武帝為皇后郗氏所集。皇后郗氏生前喜歡爭寵,而常懷瞋心及嫉妒心,性情慘毒,死後落為大蛇,有一天梁武帝正要就寢,突見大蛇,蛇跟皇帝說了自己身世,現在的報應就是沒有飲食,沒有洞穴庇身,而且每一片鱗甲中有許多蟲在咬,痛苦萬分。

梁武帝將這件事告訴誌公禪師,請誌公禪師搜尋佛經,摘錄佛的名號,依佛經要點來撰寫懺悔文,總共寫成十卷,武帝就依照懺本為皇后禮拜懺悔,後來大蛇真來答謝,說她已獲功德升天。

我讀這個故事,想到的卻是那些宮廷戲裡的后妃,各個死後不都變成大蛇了嗎?其實,我們也可以這樣來解讀《梁皇寶懺》,我那天看到一則機能水飲料的廣告,告訴我們:「人生動不動都在競爭」,喝那種機能水會不會真的變得有活力,我其實不知道,但伴隨強烈競爭感帶來的忌妒、憎恨和算計,卻是現代人非常普遍的現象,這時候,這本已流傳一千餘年的《梁皇寶懺》,對現代人的人心弊病,還能有一些了然和療癒的效應。

我們稍微試讀其中一段:「業造萬端,開塵勞八萬之門,起煩惱百千之障,耽荒欲境如狂象之無鉤,追逐妄緣似飛蛾而赴火。」這幾段應該還好理解,就是我們要認知到自己的種種業障,我們的塵勞和煩惱,其實都是自身造成的。現代心理諮商的術語來說,首先我們要認知到自己業障的起源。

認知治療大師貝克曾經提到,我們人心中都有認知盲點,把自己的錯誤怪罪給別人、模糊的知覺、自我欺騙、不正確的判斷,對現實的直接扭曲、思考不合邏輯等等毛病。認知治療者主張建立接納、溫暖、同理的態度,幫助當事人面對問題、解決問題。但《梁皇寶懺》則提出另一個解決問題的法門,我稱為「自覺的懺悔」,藉由懺文或者法會的力量,讓我們自得了然。

認知治療是讓治療者和當事人建立關係,「學習如何學習」(learning to learn),《梁皇寶懺》卻要我們「學習如何懺悔」。

在《梁皇寶懺》中,將這門懺悔的功課分成幾個程序,皈依三寶、斷疑、懺悔,其後便是發菩提心、發願、發迴向心、顯果報、出地獄、解冤釋結這些功能層面。在現實生活裡,「斷疑」放在「懺悔」前面是很重要的。我由是認為,懺悔和反悔不同,我們常常反悔,但不能斷疑,認知到自己行為的根源,我們的心還是一隻大蛇,還是墮入憎恨的地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