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田舍生活〉日本涼麵 夏日風情

2019/08/26 05:30

日本家常菜經常使用到蔬菜磨泥板,尤其是磨白蘿蔔與山藥的量比較大,無論吃涼麵或做涼麵都感覺在修練內心的清淨。

文、圖/王孟婷

夏天冰箱總有兩瓶茶色的必備品,一瓶沾麵用的醬汁與一瓶麥茶。

炎炎夏日的午餐,日本家庭圍在桌邊吃涼麵,共食一大盤涼麵與炸蔬菜,一次夾著一口份量的麵條,一人一小杯的沾麵醬汁,呼嚕呼嚕地吃麵,這般家族情景讓我聯想到台灣全家吃水餃的氛圍。吃中華涼麵時,將醬汁豪邁地倒入麵與配料,吃蕎麥涼麵、烏龍涼麵與素麵則多以沾醬的方式食用。

居住日本之前,因極少接觸日本文化,於是對於午餐吃日本式涼麵,並沒有很適應。日本的涼麵醬汁口味寡淡,食用時有種修行感,若配菜沒有炸物,如我這般慣於油分與肉類的消化系統,吃完雖然很飽,卻在心頭小小空虛,個人大約經歷了兩年,才真正知道其中的美味,尤其是蕎麥麵的氣味與口感,沒有機會居住日本,大概這輩子都無法真正愛上它。

〈台日比一比〉麵條不同 各有所好

日本涼麵常用的麵條有3種。

蕎麥麵講求的是品嘗蕎麥的香氣與喉感,於是常見到日本人只將麵條尾端沾取醬汁,沒有過分咀嚼地滑入喉中,以達到香味與喉感的最高享受;此外蕎麥性涼,又在營養學上有降血脂、膽固醇與不易引起肥胖的特性,比起其他麵條富含更多維生素,非常適合在夏日食用。

烏龍麵則是嗜食彈力口感的第一選項。

素麵類似台灣的麵線,除了在夏天常用於涼麵之外,流水素麵更讓人印象深刻。

〈輕淡卻有味〉沾麵醬汁 輕爽不油膩

沾麵醬汁雖有各種口味,最基礎的是鰹魚醬油基底,偏甜、偏鹹或辣味,各有愛好者。

市面上隨處可買到沾麵醬汁,多數都是濃縮的,所以食用前要加水稀釋,再搭上提味佐料,常見的提味為蔥花、薑、山葵、白蘿蔔泥或山藥泥等……跟台灣的芝麻醬底搭蒜泥很不一樣,初嘗也許感到單調,但隨後會有悠長的清爽香氣,帶來一絲夏日的清涼。

〈作者小檔案〉

插畫家、繪本作家,現居日本九州的大分縣鄉間,作品散見於報章雜誌、圖文繪本、文學封面。個人著作《我最想做的事》、《淚光閃閃的巴黎》……等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